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应按WTO原则调整经济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27 经济参考报

  1、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三高一低”的粗放式增长。目前我国钢材消费占世界的1/4、氧化铝约占1/4、水泥约占1/2、煤炭约占1/3、发电量占13%,而我国GDP总值却不足世界的1/30。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5%以上。据推算,我国每创造一美元产值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

  2、我国经济发展已由资本和外汇短缺缺口转为资源和市场短缺缺口的新情况下,我国
的外汇储备越多越好的政策、对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的优惠减免税收等政策,必须有相适应的改变,否则不利于对我国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造成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

  3、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对外资企业、外资银行税收优惠等超国民待遇的政策理应进行取消。最近,54家跨国公司联名上书国务院反对内外企所得税并轨,要求对外资企业优惠政策有一个5-10年的过渡期,这与WTO的原则严重背道而驰。

  因此,我国政府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一、要切实扭转我国经济增长处于“三高”粗放式增长的局面,必须要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切实贯彻执行“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金融部门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要求,要大力扶持发展循环经济,扶持发展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各家银行等金融机构要积极扶持有关部门利用太阳能源、风力、水利发电等清洁能源。

  二、在目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已由以前的资本和外汇短缺缺口转变为资源和市场短缺缺口的新情况下,执行适度的外汇储备政策和摒弃“出口至上”的政策。在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政府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面对国际金融大鳄的冲击从容应对,击退了国际金融大鳄对香港金融市场的疯狂冲击,表明香港政府利用其手中持有的高额外汇储备,是可以和有能力保证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的。到了1999年,我国的外汇储备已增加到1500亿美元,已大大超过美国的外汇储备321.8亿美元、英国300.8亿美元、德国763亿美元、法国339.3亿美元、韩国737亿美元。如能将外汇储备逐步用于扶持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那么,我国经济粗放式增长的状况就会得到有效改善。

  三、统一中外资企业税率,取消对跨国公司和跨国银行超国民待遇的优惠税收政策,统一中外资企业和银行的税率,这是符合WTO关于非歧视性的基本原则的,从我国入世后的第一天起,就应当统一内外资企业和内外资银行税率。但现在我国有的部门和地方政府站在部门和地方利益的立场上,反对统一中外资企业税率,是毫无道理的。根据有关部门的研究资料,中资银行综合税率高达60%,而外资银行的综合税率仅为30%,这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而今有些跨国公司违背WTO的原则,上书国务院,要求对外资企业优惠政策应有一个5-10年的过渡期。这与WTO原则是背道而驰的。有关部门对这种要求不能让步。希望跨国公司让出技术、市场是不可能的,我国经济发展由于过渡依赖外资已吃了大亏。以发展我国汽车工业为例,我国建国50多年,汽车产业掉进了落后——引进——再落后——再引进的陷阱之中,至今还完全处于对跨国公司的技术依赖和资本的依赖,还停留在组装的层次上,至今依然是“幼稚产业”。跨国公司的本质决定了它必须保守技术秘密。所以,我们必须要丢掉依赖的拐杖,树立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民族汽车工业才有可能得到振兴和发展。(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