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用电价格不会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3:50 北京日报

  我国“电荒”可望明年底结束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持续两年的“电荒”何时终结?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邵秉仁给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答案:“预计到2006年底,全国的用电紧张状况将基本缓和。”

  邵秉仁表示,尽管今年电力总体供求紧张的局面不会有根本转变,但居民、农业和支农产品的用电价不会上涨。他说,电价市场化的目标是按供求关系确定价格,目前推出的煤电价格联动措施主要针对工业用电,要求电力企业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使上网电价能够随煤炭价格变化调整。

  近几年我国电力供应偏紧。2003年全国19个省份缺电,这是1996年以来国内首次出现大范围电力短缺现象。2004年缺电情况更加严重,缺电省份增加到24个,最大的电力缺口达到了3000万千瓦。邵秉仁说,造成这种现象有三个原因:一是近两年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地加大,电源和电网建设速度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二是目前经济结构还不尽合理,特别是在初级产业当中的高能耗项目过多;三是当前用于发电的煤炭供应和运力紧张,造成一部分火电厂机组不能满负荷运转。

  为缓解供电紧张局面,国家已加快电厂和电网建设,增加供给。2004年我国投产了5000万千瓦新的装机,今年的投产量不会低于去年。在广开电源的同时,有关部门还通过差别电价压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的电力消耗,优化用电结构,提高用电效率。为确保已经投产的机组满负荷发电,国家还将整顿电煤交易市场秩序解决电煤之争。据透露,由于中间环节哄抬价格,目前电煤从出厂到运抵电厂手中后,价格一般提高50%至70%。

  谈到今年的供电形势,邵秉仁表示,缺电范围不会缩小,但缺电程度将有所减弱,以前的整体性、大面积缺电将转变为季节性和时段性缺电。

  网络编辑:陈岩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