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闪电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2:47 晶报

  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闪电辞职

  原因不明,新总裁尚未任命

  继家乐福中国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中国区高层人事变动方案后,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传出高层变动的消息。昨天,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张嘉声已于日前辞去其沃尔玛中
国区总裁一职,将于本月底正式离职,空缺位置暂时未有接替人选。

  副总证实他辞职

  记者昨日来到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总部,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关于张嘉声离职的提问不置可否。而一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说,沃尔玛中国总部工作人员在本月24日收到了公司的一份邮件,邮件中明确宣布,张嘉声已经正式辞职。公司并没有向外界公布,但中、高层管理人员几乎都已经知道此消息了,有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将本部门的最新合影送给张总裁作纪念。

  记者昨晚拨通了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成杰的电话。他向记者证实说,张嘉声已经正式向沃尔玛总部提出辞呈,并将工作到本月底。他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总部相关的中国区总裁的任命通知。

  公司去年排名下降

  据沃尔玛中国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从收到的公司邮件来看,张嘉声辞职的主要原因是想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他本人生于香港,在担任中国区总裁后,家人也一直都生活、工作在香港。

  “辞职这么突然,之前一点消息都没有,肯定不仅仅是因为照顾家庭的原因。”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在得知张嘉声辞职的确切消息后,深圳某大型连锁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人事变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说,在中国,沃尔玛无论在规模上还是效益上,都与家乐福有一定差距,沃尔玛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实现在零售环节盈利。

  另外,他指出,在去年年底中国商务部新排出的中国连锁经营30强企业中,沃尔玛中国公司已经由2003年的第16位下降到第20位。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张嘉声为人比较低调、保守,缺少一种零售业“老大”的霸气,也可能因此不被沃尔玛总部看好,他们有可能认为,公司“掌舵人”的个人风格会被同行误认为代表了沃尔玛的风格。

  曾为本土化问题苦恼

  据了解,张嘉声是于2002年2月来到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作的。他在沃尔玛工作期间,沃尔玛在中国20个城市中开设了44家商场超市,并与国内2万多家供应商建立了联系,沃尔玛去年在中国的采购金额突破了180亿美元。

  据悉,张嘉声始终坚持要到中国的二级城市开店。他说,从沃尔玛的历史来看,也是从小城镇开始的,在中国也应有一个差不多同样的过程,中国很多城市都有潜力。

  在去年11月于深圳举行的消费商品采购大会上,张嘉声曾向记者抱怨说,沃尔玛扩张除了店址选择要考虑外,如何更好地服务本地顾客也是他们的一块“心病”。与内资零售业比起来,它最渴望本土化,不熟悉当地文化与消费习惯让外资零售商屡遭打击。晶报记者赵军

  张嘉声简历

  1957年生于香港,48岁,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雷塞列尔的圣.约瑟夫学院,获工商管理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进入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来沃尔玛之前,张嘉声是贵格麦片公司亚洲营运总裁,以前还曾在雀巢亚洲公司担任重要职务。

  作者:晶报记者赵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