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专家提醒投资理财选产品莫要被表面收益迷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2: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现在的一些储户元以及刚从储户脱胎为投资者的市民,往往习惯将众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简单地跟存款利率等同起来比较,这实际上是欠妥的。因为在衡量和比较理财产品收益时要讲究的道道还不少,只有把这些门道搞清楚了,才能客观地分析出哪个投资品种赚钱、赚钱能力如何。

  储蓄存款:别忘了扣除利息税

  为了分流居民储蓄、鼓励消费,国家实施了对利息收入征税的政策。因此,在计算储蓄收益时,别忘了在银行挂牌的各档次存款利率上打八折,扣税后才是实际收益。收益计算公式为:收益=税后利息=存款本金×利率×对应期限×(1-20%)。

  人民币理财产品:挤干预期收益率的水分

  由于是银行自产自销的,人们最容易将人民币理财产品跟存款简单类比。实际上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只是预期的,银行不得承诺,投资者必须对这个有心理准备。此外,在分析对比银行宣传的收益率时要挤干水分,问清是否已扣除手续费、是单纯的理财收益率还是综合收益率(有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得搭配定期储蓄)。还要记得将收益率与投资期限匹配,如3个月期限的产品,要看清是3个月收益率还是折算成了年收益率。

  记账式国债:到期收益率是重要参考

  投资记账式国债,可以中途买卖获取差价(当然是差价越大收益越高),也可以持有到期,若持有到期,就按照购买当日相应的到期收益率享受收益。如果不是持有到期,就会面临利率变动的风险,比如,如果利率上调,国债价格就会下跌。

  货币市场基金:七日收益折算成年收益率

  货币市场基金通常号称“每日计息,月结复利”,在计算收益率时通常用“七日年收益率”,就是将最近七日的每万份收益之和进行算术平均后再折算成年收益率。但这样使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显得波动较大,因此要综合一周、一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表现看它的总体走势。(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