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社:古村落里的历史剪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这是一处在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地方,隶属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建于南宋初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内古建筑众多,现尚保留大小宗祠二十几间,古民居连成一片有100多间,以其多样性、完整性成为珠三角不可多得的古村落。

  南社的民居房与房之间的间隔极窄,屋落之间的小路只能容一人通行,鸡犬相闻在这儿是名符其实。整齐的房屋建筑格局仿似一个模子里造出,一律窄门高屋,多系青砖材料,
四角以红砖石奠基。

  一路在错综复杂的巷道中转悠,从左边的民居间绕出来,却正是村子里的主道了。面对着青砖老屋倒映清池的美景,我在池边的榕树下小坐,看一叶小舟横系溪边,于摇曳的波光中开始任时光倒流,想像身着古装的村姑在池边浣纱的美景。

  主道旁一字排开的,竟全是各家祠堂。这儿的祠堂很多,有按姓氏宗族建的家祠,也有颇具纪念意义的宗祠,神祠在这儿倒是少见。

  走过一家家祠堂,沿路一间间看过去,我们发现宗祠门前大多竖起了许多石碑,石碑上仔细地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某人中乡试或中试第XX名举人、进士———南社是广东一带出了名的进士村,石碑正是一种荣耀的象征。

  ·出游攻略

  从东莞出发,在汽车东站乘坐74路公交车,可直至南社古村门口,票价2元。住宿只能住东莞城区或茶山镇了,古村是无法留宿外客的。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