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视点:套利引发滞涨千三将见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本周股指呈强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消息面上的政策组合拳,毕竟尚未耗尽的多头能量需要一个得到管理层公开声援的市场环境才能尽情加以发挥。但一个新增的因素同样不可忽略:那便是上证50ETF在周三的上市交易。由于此前以机构为主体的认购者已有一定的获利空间,因此本周以至上周的沪指上扬(上证50成分股占其权重较大)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视为
为周三的套利操作进行铺垫(至周三前已约可获5%的回报),相当于俗称的拉高出货。由此产生的效应是基金重仓拥有的蓝筹大多回软。市场上出现的这一新动向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进。虽然根据国外的实证经验ETF套利的机会并非总是很多,且由于机构投资者普遍使用自动套利软件空间更为狭窄。但由于接手率比较有限(首日约20%),在依旧存在套利空间的条件下,估计短期内套利行为仍会继续进行,从而诱发大盘在目前的点位上蹿下跳,反复震荡。由于现时大盘本身已有超过10%的涨幅,所处的位置又比较敏感,在一旦升势受阻的情形下ETF的套利操作引发的压力将会改变现有的多空天秤压迫大盘转入调整。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开始有滞涨的苗头:周三两市成交233亿元,去除上证50ETF的11亿元后,比周二的210亿元增之不多,周四五则已明显缩减。下周价量关注变化如何至为关键。

  从对称的角度看,周内沪指重返1300点大关,是三个月前“千三保卫战”的再现,只是名称已改为“千三反击战”。尽管周内一连多日收于1300点之上,但若因此断言1300点就此光复,则肯定为时尚早。原因是:在去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将近4个交易周的多空拉锯中,曾在1300点上下(主要集中在1310-1340点一带)积聚了巨量的成交,构成了不易一冲而过的阻力区域,并非本周短短数天内有限的成交可以一举突破的。诚然从周二起是连续放量了,但与洗尽上述区域沉淀筹码所需的量能相比还差距较大。因此虽然可以冲上去,甚至不排除还能瞬间冲到1340-1350点,仍然会回落至1300点一带。也就是说:预料短期内将围绕1300点反复争持,除非后市成交出于我们意料之外一直维持两市日均200亿元以上的量级。但据笔者的研究,主力投入资金的高峰期已接近最大值,而其它新增资金成规模的追涨却无明显迹象。从反弹以来的各日成交统计分析笔者认为仍旧主要是原有的存量资金运作,再加上部分短线逐利的游资。

  技术而言,笔者不打算修改“两会”召开之际确认本轮行情阶段性高点的结论。所谓确认,是指既可能在近几日见顶,亦可能在开幕之际见顶,二居其一,将确定下来。所谓阶段性高点,则是一时难以认定本轮行情是否就此结束的一种弹性判断,但暂告一段落却是不必多疑的。

  在“冬播春收”由于多年的循环重复成为操作潜规则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春季做多情结虽经熊市的洗劫而坚守如昔。然而越是由于市场的这种共识,越要警惕出现相反理论所告诫的市场走向往往和大多数人相反。事实上,近几年股市各年的高点已逐年呈不断提前的倾向———由2002年的6月,到次年的4月16日,再到去年的4月7日……今年是否会再打提前量?应该说几率是相当大的。“赚钱不要搏到尽”———前辈留下的投资箴言不妨多加记取!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