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分析·杉杉股份:不该寂寞的“清洁能源”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清洁能源”已成为多头最有力的武器:天威保变盘中突破10元,上摸到10.18元,而力诺工业摸高到6.18元,本周最大涨幅达51%。有这两位仁兄不断地向上拓展空间,其它“清洁能源”概念理应不该沉寂下去,于是我们来寻找尚在底部的“清洁能源”概念,还真见到了一只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清洁能源”概念股———杉杉股份(600884)。

  锂离子材料世界第一

  杉杉股份是著名的服装生产商,“杉杉”牌衣服在人民群众中有较好的口碑,是我国的驰名商标。在巩固主业的同时,公司尝试向高科技多元化发展,先后投资了:(1)杉杉科技(控股98.04%),登陆杉杉科技的网站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世界最大规模锂离子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杉杉科技致力于新型材料领域,主营锂离子电池炭负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简称CMS)的生产和销售,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居于国际先进水平;早在1999年,其CMS项目就被纳入国家863计划,同时获得了国内多项荣誉。(2)杉杉新材料(控股75%),主要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生产,目前主流产品为钴酸锂和锰酸锂。锂离子电池材料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便携式电器,特别是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未来将运用于电动汽车,理所当然属“清洁能源”范畴。而且,杉杉股份的新材料并不局限在概念———2004年,锂离子电池材料收入2402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84%;而杉杉科技实现净利润2872.53万元,杉杉新材料实现净利润1260万元,新材料几乎支撑起杉杉股份利润的半壁江山,已成为杉杉股份继服装之外的第二大利润来源。

  被套的QFII瑞银

  杉杉股份的“清洁能源”不乏捧场者:2004年底,华安创新和基金裕阳分别持有461万股和315万股,分列第一、二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01组合以94万股位居第6大流通股东,而QFII申银万国-花旗-UBSLIMITED则以121.66万股居第四大流通股东;表明杉杉股份得到了部分中外机构的认可。这批机构的进扬也使得杉杉股份的股东人数从2003年底的91433户减少到2004年底的75578户,说明在2004年里流通筹码趋于集中。但是,杉杉股份却有负这些机构所托,还创出1997年以来的新低。近期,“清洁能源”概念大发神威,不知杉杉股份能否借此东风,一展“世界最大”的风姿。吴刚(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