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水乡·乘一条小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来水乡不乘船,便算是枉来一遭。听说过的,最舒服也最极端的方式,是买一条船下江南,为一般人所望尘莫及。然而总还有别的办法领略水乡的生活,比如去周庄乘“快船”。摇快船的风俗,始于清初。经过悠悠数百年的沿袭,摇快船已成为民间良辰佳节、喜庆丰收、婚嫁迎亲时的娱乐活动。本地人自备船只、服装、道具、锣鼓、每船备头篙大小橹各一,身强力壮的橹手十余名、出跳、扯篷、把橹、相互配合,船似飞箭出弦,用锣鼓助威,场面壮观,那乘风破浪的豪情,在温柔恬淡的水乡,倒是别样风景。

  绍兴的乌篷船,是不能不坐的。上船后才知道,原来这船如此之浅,船上条凳又如此之窄,一不留神便有落水之险。东湖的水因为太深带着些幽幽的戾气,风大的日子湖面波涛翻涌,游人们坐在船上是一动也不敢动的,胆小的更要穿上救生衣。倒是摇橹的老船夫,带着乌毡帽,手脚并用,自自在在地水面泛舟,时不时用绍兴话跟人聊天,自成一道风景。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一个披蓑衣带斗笠的老渔翁,架着小船悠悠划过水面,船舷立满黑色的鱼鹰,人和鸟的表情都安闲淡漠,全不顾一旁劈啪作响的快门声。

  比较舒服的还是西湖的画舫,窗明几净,而且足够宽敞,有时候船主会放上几首老旧的曲子,和风扑面,便有了李白“玉箫金管坐两头”的得意。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