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透视:非公经济“破茧” 新博弈时代开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非公经济“破茧” 新博弈时代开启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在中国北方的春天姗姗来迟之时,中国民营企业却提前听到了春河冰破的声音。酝酿已久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
这个重大利好令刚经历过多事之秋的中国民企感受到了融融暖意。

  历经二十多年的打拼,中国非公经济的发展已令世界瞩目,不仅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亦对历年GDP贡献颇丰。然而,在中国目前所形成的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三足鼎立的局面中,惟独民营经济独自咀嚼受歧视的况味,因此,尽快从掣肘的体制障碍中“破茧”,成了中国民企的强烈呼声。

  乙酉年元宵节刚过后公布的这份文件,从市场准入、财税金融支持、保护私产诸方面向民营企业释放了积极信号。可以料想的是,伴随民企发展灿烂之春的到来,新博弈时代的大幕亦将开启。

  在《若干意见》颁行之前,横亘于民企之前的市场壁垒森严。而此次《意见》明确提出,中国将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允许非公资本进入这些垄断行业和领域;同时允许非公资本进入的还有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按有关规定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竞争以及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

  此间经济专家认为,垄断行业对非公资本的开闸,对民企将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而非公资本的介入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垄断行业竞争亦将意义重大。

  与资金雄厚的国企和外企相比,融资难、贷款难、税赋重的沉疴每每令诸多民企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扮演着尴尬的配角。有关数据显示,银行对中小企业拒贷率超过五成,与此同时国内银行业的资金有超过百分之七十贷给了国有企业。

  与市场准入放宽同样令民企鼓舞的是,官方此次明确对民企进行融资和财税金融支持,私企上市与国企享受同等待遇等利好政策的出台无疑将令民企与国企有了更多的共舞机会,有关专家认为,与此相呼应的将是双方博弈成本的降低。

  《若干意见》公布之后,各方舆论好评不断,与此同时,一些理性声音亦浮出水面。国家发改委经济所研究员俞建国认为,垄断行业对非公资本开放后,政府对这些行业的监管能力需要提高,以此维护自然垄断领域的正常经营秩序。此外,各相关部门还应及时配套出台一些操作细则,以确保这份文件得以有效贯彻和执行。

  此间经济专家说,《若干意见》是国务院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门下发的第一份文件。从这份文件中不难看出,官方助跑非公经济发展的意图昭昭。更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鼓励非公经济发展并非权宜之计,据知,官方开始编制的“十一五”(二00六年至二0一0年)规划,将民营经济发展正式列入发展规划。依此看来,无论在现时或未来的中国经济图谱中,非公经济无需忍受严寒的春日好时光将获得延伸和继续。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