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转移竞争点再探保健酒五粮液欲做酒霸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6:00 消费日报

    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又有新动向--再次向保健酒发起猛攻。

    “此次五粮液集团斥巨资研发的保健酒,是与西藏藏医学院合作开发,经过三年多的研制与临床实践,于近期通过国家有关部门认证的产品。目前集团正积极筹备保健酒上市工作,预计在2005年3月全面上市。”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瞄准空当重拳出击五粮液再次出手保健酒,绝非心血来潮,而是“称霸酒林”的必然之举。在分析了目前保健酒的市场状况后,五粮液大胆地迈出了这一步。

    “尽管保健酒发展迅速,生产厂家也有数百家之多,但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品牌,即使是颇有名气的椰岛鹿龟酒、劲酒等,也只是在部分区域市场表现好一些。”业内专家分析说,没有大企业和强势品牌成为保健酒的市场薄弱环节。这对要求实现产品各领域全面覆盖的五粮液来说,无疑是个好时机。面对保健酒尚存的巨大商机,五粮液不甘寂寞,重拳出击。

    然而,五粮液这样的出手已非第一次,重操旧业,原因何在?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消费者保健意识的增强,市场需求正在上扬。2004年保健酒的总体市场份额已达到近30亿元,保健酒产业正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除强大的市场需求外,保健酒对白酒的市场冲击也是有目共睹。随着该市场的壮大,是否会影响到白酒市场,是作为白酒业龙头老大的五粮液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在众多白酒强势企业中,2004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茅台护肝说”虽然引来了众多质疑,但这并没有阻碍其他白酒企业向“健康白酒”前进。剑南春积极倡导纳米技术,许多实力雄厚的白酒企业也都积极推出保健酒。

    尽管说五粮液会受“茅台护肝说”困扰有些牵强,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也未必会改变白酒固有的特点,但以“健康”或“保健”为诉求的新型保健白酒队伍正在壮大,逐渐成为传统白酒的一大劲敌。

    同时,内部急需充实。五粮液此次在保健酒方面进行的大动作,究其原因,在于其专门运作保健酒品牌的保健酒公司,急切需要有新的产品来充实。五粮液保健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从2004年7月份集团出台保健酒加色的政策后,保健酒公司的部分市场强势品牌纷纷转入股份公司,因此目前保健酒公司尚无过硬的拳头产品来接替原来的知名品牌。”

    内外交困寻找突破从中国酒业10年来的经历不难看出,传统白酒红酒开始走向不正当竞争的轨道。1996年,全国白酒企业达到了近4万家,年产量达前所未有的800万吨。到2000年,产量竟然不足500万吨。

    集团负责人也曾表示,从1997年开始,五粮液就已经预料到随着白酒业产量的下降,全行业的竞争格局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白酒业的竞争也会越发激烈。中国加入WTO后,国外资本的进入对本土酒业产生极大的影响,加上红酒大战燃起烽火,白酒市场再度受侵。内外交困之中,寻找新的突破迫在眉睫。

    另外,多品牌战略一直是五粮液的风格。在2000年以前,五粮液的多品牌战略是白酒行业中最成功的,当时集团在各地开发了一系列的地方品牌,这些品牌为五粮液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和巨大的利润贡献。到现在为止,整个五粮液家族拥有67个品牌,2000年无形资产达126亿元,2001年达150多亿元,居业内第一位。

    然而,品牌控制不力成了五粮液集团发展的致命软肋。庞大的“家族”鱼龙混杂,自相残杀,甚至自毁品牌的现象随处可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势在必行。

    除了实行“优胜劣汰”政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外,把品牌重点转移到竞争程度相对不算激烈的保健酒领域,便是集团另一聪明之举。对此,集团的目标是,要让保健酒成为五粮液二次创业的主导产品,成为五粮液业绩新的增长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粮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