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型车让大发公司大发(经营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淳淳

  3年前,日本的大发汽车公司(DaihatsuMotorCo.)似乎在走下坡路。它的竞争对手生产的小型小汽车由于价格便宜,节约燃料,从不断增加的需求中获利。但大发汽车公司没有新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并且它缺乏大笔的出口业务弥补它在国内市场的弱点。结果在2002年3月结束的财务年,它的利润下跌54%。大发汽车公司的总裁山田隆哉说:“那时,我们
开始准备变革。”

  在总裁山田隆哉的领导下,一度陷入困境的大发汽车公司将一批新研制的微型小汽车推向市场,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在2004年取得了可喜的经营业绩,并且计划扩大海外的市场。

  现在,大发正在弥补失去的时间。大发汽车公司仅是日本第八大汽车制造商,但它在生产微型小汽车方面占第二位,是日本微型小汽车领域的一个重要部门。通过销售Tanto、Boon和MoveLatte等新型小汽车,大发在去年10月份报告它上半年利润增长154.6%,达到9160万美元,同时销售增长159%,达到52.7亿美元。这个总部设在大阪的汽车制造商现在预测去年全年可赢利2.29亿美元,销售收入109亿美元。小汽车销售量将增长18%,达到85.3万辆。同时,大发汽车公司的股票价格在过去的12个月上涨69%。

  大发汽车公司看起来就像在油箱里装了充足的汽油。在去年11月29日,它推出了售价为1.08万美元的改进型MiraGino小型小汽车。它的外型有点像最初的AustinMini。另外,还有一种改进的Hijet微型小汽车和在12月份上市的轻型卡车,而且预期在2005年推出一种“汽油-电力”混合燃料汽车。一个汽车分析家说,最近这些新动作仅仅是一个“序幕”。

  大发经营上的一个有利因素是与丰田汽车公司的合作关系。从1998年以来,丰田持有大发51%的股份。大发现任总裁山田,曾在丰田公司工作了37年,他带来了丰富的经营经验,帮助大发走向复苏。两家公司共同开发新车型,有利于节约成本。例如,丰田的Passo微型小汽车,与大发建造的Boon是同样的车型。在印度尼西亚,大发制造丰田的Avanza小汽车,与在当地出售的Xenia小汽车是一样的。

  在营销方面,大发也从丰田汽车公司学到一些东西。在去年8月份,大发汽车公司推出小型小汽车MoveLatte———这是它的Move小轿车的改进型,销售对象是女性。这个战略看来起了作用。正当上市已有两年的Move销售放慢的时候,MoveLatte以它圆滑的线条和柔和的色彩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90%的MoveLatte出售给女性消费者。日兴花旗银行分析家Noriyuki-Matsushima说:“大发在制造便宜的微型小汽车方面有长处,但丰田有营销实力。”

  对于山田隆哉来说,下一步是国际扩张。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大发一直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制造小汽车。但大发汽车公司从海外得到的销售收入不到总销售收入的20%。相比之下,日本最大的小型小汽车生产商铃木汽车公司海外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63%。山田隆哉的计划是,到2009年,使大发在海外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一半。大发在海外最大的增长可能来自中国。在中国,大发已经和长春的一汽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生产它的“特锐”(Terios)运动车,并且正在谈判增加第二种车型。大发也看好印度市场,但不透露任何具体的计划。

  但是,大发汽车公司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有一些障碍。去年大发的利润率仅达到2.9%,相比之下,钤木汽车公司的利润率是4.2%。去年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大发汽车公司的成本也在上升。而且,市场竞争正在加剧。日产汽车公司正和三菱汽车公司就合作生产一种小型小汽车进行谈判。然而,山田隆哉说,通过向海外扩张;增加新的车型;在九州南部建设一个年产15万辆小汽车的新工厂等措施,不仅能帮助增加销售,而且使成本保持在控制范围内。在短期内,这些计划将会影响利润。但山田隆哉说:“这不会改变我们在今后几年进行投资和扩展经营的计划。”

  《市场报》 (2005年02月25日 第十九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