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加工区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05 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随着我国关税税率的连续下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享受低税率甚至“零关税”政策,与之相比,出口加工区内企业多年来享受的免税优惠,优势日渐减小。加工区是否依然具备吸引投资的魅力?在上海海关针对区内企业的一次问卷调查中,90%的企业给予了肯定回答。不少企业表示,税收优惠正逐渐从吸引投资的主要角色淡出,出口加工区“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一流的效益”取而代之,成为企业看重的焦点。上海出口加工区,正在转型升级中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一流的速度:提前报关、机场直递

  出口加工区是上海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基地,区内企业进出口货物数量大、批次多,对通关效率有很高的要求。“对以出口为主的大型IT企业而言,能否得到订单直接取决于交货时间的长短。比如我们的客户就要求订单下达后48小时内交货。在生产水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通关的迅速便捷就成为加工区企业的最大优势,很多客户之所以选择在这里下单,也就是看中了加工区一流的速度。”出口加工区内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为创造一流的速度,上海海关在加工区实施了“提前报关、舱单后核;即时提货、机场直递;实时监控、卡口验放”的新型通关模式。

  进口货物乘飞机越洋过海时,报关手续同时办理。货物落地,由海关指定“信得过”运输车队直接进入机场货栈提货后,将货物运至出口加工区。“从前,货物被卸下后,要先从机场货栈向货代仓库分拨派送,再从货代仓库运抵加工区,”这位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省去这个环节后,货物流转耗时整整缩短了7-16个小时!”

  “提前报关”、“机场直递”,空运进口货物从飞机降落到运至加工区的物流时间已从72小时缩短至4小时,其中海关通关环节不到10分钟。加工区速度,已达到了许多发达国家都难以达到的水平。

  一流的速度,对入区企业起步和后续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松江出口加工区的达丰公司,刚入区时就赢得了DELL公司数亿美元的订单。

  一流的服务:紧紧把握企业发展的脉搏

  在国外订单雪片般“飞”入出口加工区的同时,企业进出口报关和登记手册变更备案的次数也直线上升,传统的“纸质报关、人工更改”的报关方式开始跟不上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对此,上海海关迅速做出反应,职能、技术、业务部门领导数次到业务现场了解情况,经过夜以继日的研发、测试,融无纸报关和联网监管为一体的新型网络化管理模式破壳而出,以区内局域网为依托,出口加工区实现了从企业料件报备、报关、报核到海关审核、放行、核销的全程网络化管理。针对现代企业网上订货、个性服务以及加工贸易料件繁杂的特点,上海海关还建立了加工贸易电子帐册,实现联网监管,大大简化了备案和核销手续。

  目前,松江出口加工区无纸通关货物占50%,月处理报关单达2.5万份。区内联网企业达丰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从前企业进行料件备案,采用人工操作需要48小时,实行联网后,这一环节仅需4小时。现在,达丰公司日均报关450票,日申请加贸手册变更300项(次),这在改革前是企业想都不敢想的效率!

  现在,加工区与口岸两地卡口还实行全天候验放,进出区货物得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间断快速流动。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上海海关的每一步改革都瞄准了企业的实际要求。管理模式的更新始终紧紧把握着企业发展的脉搏。

  一流的技术:打破物流藩篱

  国家建立出口加工区的初衷之一,就是变加工贸易“散养”状态为“圈养”,以封闭运作的方式提供政策优惠,同时加强管理。然而,“封闭”二字曾一度令不少计划入区的企业存在顾虑——加工区的围墙,是否会阻断区内外物资的顺畅流动?

  以科技创新推动体制创新,上海海关在5个出口加工区统一建立了集国内货物进出区、区间货物调拨和区内货物调拨7个子系统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用一流的技术,成功打破了阻碍区内外企业物资流动的“藩篱”。

  “系统建立之前,加工区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之间,与其它加工区企业以及与保税区企业之间的货物流动都十分不便,我们每进出一票货物,都要到海关办理申请、报关、报核等多道手续,影响物流效率。”区内某公司经理对笔者说,“现在,上海海关以信息传输取代人工报审,企业只需向海关一次备案就可按需多批送发货物,实现了由‘逐票申请、逐票报关’向‘一次申请、集中报关’的转变。”除此之外,企业急需的原材料无须“先报关后送货”,而可以“先送货后报关”。目前,进出区货物的通关时间已由原来的2-3天降至2-3个小时,区内货物调拨仅需半小时。

  现在,上海出口加工区企业购买国内货物的报关票次仅为原来逐票报关的1/8,大大减少了物流运作成本,增强了与境内区外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工区企业原材料“国产化”的比例随之增加。目前,上海出口加工区企业购买国内货物已达24万余批次。2001年,松江出口加工区内企业,达丰公司生产加工原材料全部依赖进口,2004年,其国内采购料件比例已超过30%。

  一流的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上海海关对加工区内企业的调查问卷中,还有另一个问题: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你会将利润如何运作?这次,所有答案惊人地一致——用于本企业再投资。

  加工区一流的效益让企业看到了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

  2003年,上海出口加工区进出口总值已达到99.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加工区进出口总值的近55%。2004年,这一数字达到175.3亿美元,占全国出口加工区进出口总值的49.5%。其中,最早封关运作的松江出口加工区出口值从2001年的1.7亿美元,2002年的9.96亿美元,2003年的58.51亿美元,一路飙升至2004年的83.7亿美元。2004年3月刚刚封关运作的漕河泾出口加工区,至年底已实现进出口总额25.68亿美元,跃居全国出口加工区第四。

  截至2004年底,上海5家出口加工区外资项目批准数达到103家,共吸引投资19.39亿美元。

  除此之外,加工区“附加值”也渐渐呈现——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大型出口龙头企业庞大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人流,吸引了众多配套厂商和中小型服务企业在周边落户,大型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企业纷纷在加工区落地生根,支柱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地区第三产业呈现勃勃生机。加工区“人气”的兴旺,不仅扩大了就业机会,也为生活设施建设、商业服务、金融保险、餐饮娱乐和房地产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梦麒)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