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调查)武汉水禽养殖遭遇“加工滞后”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0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叶子)据武汉市农业局调查,2004年武汉市民吃掉1亿多只鸡鸭,其中鸭占了一半。去年武汉市家禽出笼仅4625万只,市民消费的一大半鸭产自外地。武汉市的湖泊面积居全国各城市之最,为什么没能成为农户的致富资源呢?

  武汉素有“百湖之市”之称,辖区内有大小湖泊200多个,总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专家认为,武汉的水面资源丰富,可放养水面达170万亩。发展水禽生产,把水禽与水产养殖
有机结合在一起,经对比试验,每亩鱼塘配套养鸭50只,综合效益可提高500元,相对于种田,农民有利可图。

  去年,武汉市专门出台《加快发展家禽业的实施意见》,对水禽种苗生产项目建设进行补贴,对家禽加工龙头企业给予贴息贷款。如此大的消费市场,如此丰富的水面资源,加上政策扶持,为何还有一大半鸡鸭产自外地呢?

  黄陂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餐馆、酒店、超市大多需要半加工的水禽产品,养殖户只能提供活鸭、活鹅,无力加工。较难找到买家是农户养鸭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

  据武汉市农业部门介绍,目前,武汉缺乏大型水禽加工厂。所有的水禽加工企业加在一起,年加工量也不过数百万只,远不能满足养殖业的发展需要。受武汉水禽产业难以“长大”的影响,武汉知名品牌“精武鸭颈”80%的原料竟来自山东等地。

  业内普遍认为,武汉要想不吃外地鸭,首先要突破水禽产品加工滞后的“瓶颈”。此前,武汉市市长李宪生提出,要成为武汉经济圈的龙头,武汉市的农产品加工不能滞后。有人估算,5000万只水禽养殖量可带动全市1万多户农民致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