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型连锁酒店遍地开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今年春节长假,着实让经济型连锁酒店火了一把。当旅游日渐成为中国老百姓过年过节的一种方式时,经济实惠便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经济型酒店因其连锁经营的品牌和统一标准的服务以及经济实惠的价格得到人们的普遍青睐。

  经济型酒店最走俏

  北京的张先生一家第一次要到杭州旅游过年。出行之前,他就四处打听住的地方,但不是豪华星级酒店价格高昂,就是便宜的旅馆但质量服务不太可信。后来听朋友介绍说经济型酒店不错,他上网一查,发现原来自己太落伍,经济型酒店早已像肯得基和麦当劳一样遍布中国各大城市,如美国速8酒店集团、法国雅高国际酒店、锦江之星等。

  这些经济型连锁酒店都有共同的特点,除了前台、客房、餐厅这基本三要素,并没有宽敞的大堂、游泳池、娱乐室等配套设施,因为普通旅客外出住宿其实并不太需要这些服务,从而可以省下大笔费用。另外,因为是连锁经营,各家连锁酒店都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和经营,不仅拥有良好品牌,而且设施服务也安全信得过。这就既解决了人们住不起豪华酒店的尴尬,也打消了对一般旅店信不过的顾虑。

  美国速8(北京)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经济型饭店解决或者满足了目前普通的商务客人和旅游客人外出住宿的要求,因为这些人群日益提高的生活质量,对住宿要求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特别是对它的便捷度、舒适度和卫生程度、安全程度方面要求非常高,传统的旅馆或者是中低档的居住设施在这方面存在一定的欠缺,同时经济型饭店又有比较适合的性价比,在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差不多一个普通间在一百五到两百元左右,在其他地区也就是一百多元钱。

  相对便宜的价格、整洁舒适的环境以及安全保障的到位,是连锁经济型酒店得到消费者认可的主要原因。另外,连锁经营的效应,也使得这些经济型酒店得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

  未来发展加速度

  中国饭店业协会表示,原来我国酒店有高档酒店,有普通旅馆,但经济型酒店这种产品以前没有,是一个产品空当。但是消费者对这种产品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就设计了这样一种产品。

  该协会的报告显示,经济型酒店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每年,国内的商务和休闲旅游客人以及来华的国外游客数量都在空前的增长。另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目前缺少能够为客人提供干净客房、保养完好的设施以及标准一致的服务质量和合理价格的酒店,这刚好留给经济型连锁酒店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这几年,不仅出现国内经济型酒店快速发展、遍地开花的局面,国际酒店巨头也看到了这个市场空间,并迅速大规模在国内“圈地”。美国速8酒店集团去年宣布,计划2年内在中国开设60多家经济型连锁酒店;法国雅高国际酒店集团旗下的经济型酒店“宜必思”去年9月正式进入中国,并宣布未来5年内将在中国开设50家经济型酒店;另一家酒店业巨头万豪也宣布要开设类似的酒店。2004年,该行业的增长速度高达200%至300%。

  在国内外投资者迅速扩张的同时,经济型酒店市场急速增长。大量的需求将给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提供巨大空间,因为中国市场本身就很大,而且现在是刚刚开始,布局也主要是在一些大城市和中等城市,所以发展前景广阔。

  柏力告诉记者,在某些方面,今天中国的酒店业与30年前的美国比较相似当时美国的旅游者在入住酒店时只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价格便宜的经济型酒店,但是不知道服务质量和干净程度如何;另外一个选择是豪华型酒店,这些酒店的标准一致性很高,但是价格昂贵。20世纪70年代初期,拥有标准一致的品牌、干净的房间和高质量服务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开始在美国西部发展起来。这些连锁酒店马上得到了商务和休闲客人的响应。因为这些客人喜欢干净、服务一致、价格合理的酒店,但他们由于受到美国通货膨胀和经济低迷的影响而住不起豪华酒店,而这些高质量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所提供的一切,很明显地迎合并吸引了这些客人,使得经济型酒店得以飞速发展。而如今的中国,和那个时候美国的情况非常相似。

  柏力还说,当美国的消费者习惯了在经济型酒店得到高质量和标准一致的服务后,那些没有达到他们期望值的酒店将难以生存。中国也将会如此,当中国的消费者对给其提供极大需求的经济型酒店逐步适应之后,他们的期望值也会慢慢提高,这种需求会带动整个中国旅游业的增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