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一汽”看大型国企内部资源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在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形势下,“一汽”以企业内部资源战略整合为切入点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以汽车产业为龙头带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联合重组的大手笔

  2002年,中国传媒纷纷记录了这样的历史时刻。6月1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在北京宣布双方进行联合重组。这被称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次重组”,“是迄今为止,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8月22日,一汽集团、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旅行车制造厂的各方代表在长春签署了多方《合作框架协议》;8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备受瞩目的一汽集团与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日本丰田公司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这是中日汽车企业之间,迄今规模最大、涉及车型系列最多的一次“强强联合”。

  竺延风总经理说:“一汽集团是中国的一汽,一汽没有地域的界限。一汽集团与成都汽车工业的战略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一汽在成都建立基地,可以有效地覆盖西部市场,利用一汽的技术优势,提升并改造“华西”牌旅行车,弥补一汽集团没有高、中、低档系列旅行车的缺陷。

  向“三化”目标迈进

  一汽集团公司提出了“建设新一汽”的构想,确定要在五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内,实现“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三化”目标。

  从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走向上看,以汽车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热点即将形成;汽车性价比更加合理,加速了汽车潜在需求向现实消费能力的转化,为拉动汽车工业发展、加快轿车全面进入家庭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市场背景。为适应这个新的形势和新的竞争态势,一汽做了大量工作。遵照“把航空母舰变成联合舰队”的战略构想,加快体制结构调整,构建起了“投资中心——利润中心——成本中心”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格局;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实现了与天汽联合、与丰田联手、控股川旅,与此同时果断地从自身不占据优势的领域全身退出,企业经营从东北延伸到华北、华东、西南等地,企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

  一汽将按照“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龙头,以效益为落脚点,滚动发展,分步实施”的总体发展规划,轿车突出“跟”,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始终保持与国际发展趋势同步;中重型车突出“干”,干好国情车,使以“我”为主的产品、技术始终比中国市场的要求快一步;轻型车突出“借”,借用国内外的技术、资金和先进管理手段,开拓新的市场;加快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资金结构的调整,突出主业,抓好“一个产品开发中心,采购和营销两大网络,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和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的“1233”投资重点;按照模块化、部件化、零件化和体系化管理模式加快“下跳棋”战略实施;按照“养干分开,管理放大,决策集中”的管理思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早日实现“规模百万化”。

  “管理数字化”,是通过信息技术,建立以“市场链”为向导的科学管理机制。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一汽在加快信息化建设中已经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经营国际化”就是将企业融入世界经济循环的大环境当中,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的能力,将一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汽车工业集团。加快全世界经济融合步伐,推动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加大对外合资、合作力度,才能实现经营国际化。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来到东北,考察东北老工业基地如何振兴的问题。一汽的“三化”就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非常具有可行性的做法。规模百万化,是生产规模要超过百万;管理数字化,是要使企业的整个运行体系确实做到精确的计算;经营国际化,就是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占有国际市场的能力,具有组合国际各种资源的能力。根据东北老工业基地特有的优势和环境,认真研究和学习一汽的“三化”战略,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健全体制,对于从根本上真正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具有极其深远的指导意义的。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