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源荒催生山东核电企业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03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张广传/文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全国能源荒的呼声甚高。这其中包括煤荒和电荒,甚至引发了交通运输的告急。

  于是,发展核电已经刻不容缓,并一直是国家能源发展通盘考虑之重。据国家宏观权
威部门的规划酝酿,预计到2020年前后全国将形成3000万千瓦以上的核电装机容量。而山东胶东半岛核电群,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浮出水面”。

  山东胶东半岛地区所规划的核电群,主要分布在烟台和威海两个地级城市。其中,包括三个核电项目:烟台海阳核电站、威海的乳山核电站和荣成核电站。

  据悉,这三个核电项目目前运作比较顺利和有比较进度的当属海阳核电站项目。它经过国家发改委发改厅200320号文件同意,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建设的核电项目所占股份为40%、中国核工业集团占20%、国电集团占20%、山东鲁信控股占10%、华能集团占5%、烟台市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占5%;乳山核电站项目则由山东鲁能集团与威海市的一个县级市——乳山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开发。双方协议已经签订,一期工程将投资250亿元,预计总投资在600亿至800亿元之间,远期计划装机容量为600万至800万千瓦;荣成核电站是新型核电站,投资具体数额现在还难以有实质性确定,单机容量估计在195兆瓦。至于由谁投资也有待于最后确定。

  据有关权威专家透露:海阳核电站的初步可行性报告已通过审查,下一步是审批项目建议书;荣成核电站是新型核电站,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已经在催促投资方尽快上交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乳山核电站的初步可行性报告也已通过国家审查。有内情透露,三个项目都很幸运地上了国家发改委的“名册”。

  在一个地区、并且相距不远同时运作三个核电项目,这在国内、甚至国外也不多见,到底成功概率有多大?这其中包括:投资的问题、安全的问题、运营电力合理投放问题、运营商投资回收及其回报的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也十分慎重,并认为:三者之间肯定存在竞争,这是一个不容否定的事实。

  有核电领域研究的权威分析说,烟台海阳与威海乳山两个核电站采用技术相同、规模相当、位置相邻,加上有荣成核电项目加入竞争,基于财力、科技、安全等多方面的考虑,三个核电项目的成败现在难以预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