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业莫再提篮叫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03 中国企业报

  贾永青/文

  中国的售后服务在国际市场上屡屡遭质疑,不重视售后服务、不懂得服务亦能产生利润成了我们某些行业的真实写照。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出口保持强盛升势,1—11月,总计出口各类汽车
整车36.1万辆,同比增长220.5%;出口金额6.85亿美元,同比增长86%。面对可喜的出口报告,专家们却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担心:这一数字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汽车出口热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大多依然停留在小批量整车出口上。与欧美及韩国汽车企业不同的是,中国汽车企业普遍重销售、轻服务。

  “这非常危险。”沈宁吾把这种出口模式形象地比喻为“提篮叫卖”。“没有战略,没有售后服务体系的支持,一心只想赚钱的出口思维往往会带来失败。”他说他至今都清楚的记得10多年前当时的外贸部门转来的一封来自菲律宾消费者的信,信中称由于出口车的零配件没跟上、维修服务没跟上,导致中国汽车太过于让人失望,更为可怕的是“当地人对所有中国商品都彻底失去信心”。真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与我们截然相反的是,韩国现代在将汽车开进美国之前就用了几年时间、耗费数亿美元在美国建好了整个维修服务网络。因为他们明白在汽车出口上,没有售后服务就没有一切。

  好在摔跟头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警醒。不久前,一些汽车售后市场的代表聚集在一起,就中国汽车售后服务面临的变革展开激烈讨论。广州市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协会会长骆澜涛认为:汽车售后市场目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运作上仍存在许多问题,必须在外资还没有完全进入我国市场之前进行自身调整。捷力快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认为:本土汽车售后市场将面临严峻挑战,用个体力量很难对抗大集团,只有把各自的企业打造成团队,从服务体系、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去实现企业的体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才有可能与外来资本一较高低。

  相信,中国汽车业已看到国际上汽车业比较正常的利润来源中,汽车销售所占比例只有10%,而售后服务却高达50%这一事实;同时亦感悟到随着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汽车企业间的竞争将由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被看做是汽车行业传统利润链模式的“产品—销售—服务”链条,其利润链模式的中心也将向后推移,并将成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