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扑朔 日元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38 证券时报

    2月初以来,美元整体走出倒“V”型反转形态,美元贸易加权平均指数自2月1日开盘的83.48一路攀升至2月8日的相对高点85.40附近。由于上试关键技术阻力位无功而返,引发市场对其他主要货币的一波空头回补。随后几个交易日,指数稳步下滑。截至2月15日,盘中已下探至83.46。但受技术支撑位影响,美元整体维持窄幅波动。本周二,韩国央行发表“计划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言论终于打破僵局,美元再度破位下行。

    美国就业市场回暖

    双赤问题缓解

    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0.2万人,为自2000年10月28日当周以来最低水平,且远低于预期31.5万人。回顾前周,2月5日当周,该数据自之前的31.6万意外下跌至30.3万人,亦远低于市场预估32.5万人;再向前一周,1月29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自此前32.5万人下降至31.6万人,同样优于市场预期值33万人。但1月非农就业数据仅增加14.6万人,远逊于预期增加20万人。整体看,美国就业市场处于回暖状态,短期内应该不会对美国经济成长构成负面影响。

    2月10日美国公布数据显示,由于美元贬值带动出口,美国去年12月贸易逆差缩窄至564亿美元,略低于预期值570亿美元,此前11月该数据曾创下603亿美元的高点。虽然贸易逆差有所缩窄,但绝对值仍居高不下。据统计,美国2004年全年贸易逆差比2003年增长超过24%,总额创下6117亿美元的高位。与该数据相对应的是每月公布的美国资本净流入数据。该数据上期初值为810亿美元,修正后达到893亿美元,足以弥补当期贸易逆差。短期内,若资本净流入能持续支撑高额的贸易逆差,将有助于美元走势。但中长期看,高额的贸易赤字仍是笼罩在美元头上的阴影。

    财政赤字方面,2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提出2006年2.57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其中大幅削减多个国内项目支出,包括农业补助和对贫穷人口的房屋津贴等,希望藉此削减一路攀升的预算赤字。该预算将除国家安全以外的国内酌情开支削减了0.7%,并计划此后五年大致保持不变。白宫方面称,“2006年预算赤字将自本年度创纪录的4270亿美元缩减至3900亿美元,2008年将进一步降至2510亿美元。因此,2008年布什提出将预算赤字削减一半的目标即可实现,比原先承诺提早一年。”长期以来,美国庞大的预算和经常帐双赤字令美元承压。此项预算案的出炉,令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双赤字最糟糕阶段”已经成为历史。

    日本GDP表现疲弱

    蒙上衰退阴影

    然而,来自日本的数据却令市场人士措手不及。上周一,日本方面公布,12月经常帐盈余较上年同期大增35.1%至纪录高点,升幅远高于预期,与先前美国公布的12月贸易逆差数据形成鲜明对比。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应声下跌;上周三,数据显示,受出口与消费疲软影响,日本经济在2004年最后三个月萎缩0.1%,未能达到市场预期,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滑。按照广义经济衰退衡量标准,日本经济已步入衰退边缘。

    数据公布后,日本方面官员纷纷表示对日本经济持乐观态度,坚持温和复苏的经济论调。另外,日本内阁府将12月领先指标向上修正为45.5,高于初值40.0,但已是连续第四个月低于50的分水岭。该数据以100为基准,可作为研判未来三至六个月经济趋势的依据。高于50,显示未来经济改善;低于50,则预示经济衰退。综合分析,笔者认为,日本经济的确出现增长放缓迹象。但受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带动,投资者不可对日本经济过分悲观。

    欧元、日元走势分歧

    本月初,欧元兑美元在1.30整数关口技术破位后加速下跌,并于2月8日探底至1.2729。上周二,以1.3020报收,成功站稳1.30的整数关口上方。本周二,韩国方面的消息传出后,欧元兑美元再度向上突破,探高至1.3262,当日劲扬约200个基点。截至本周三纽约时段收盘,欧元兑美元报1.3210。盘口分析,在上周二美国零售数据及资本净流入数据公布前后,汇率剧烈波动;随后几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在1.30一线徘徊,显示在此价位多空双方争夺十分激烈,市场一时缺乏方向。

    从另一个角度看,上周四、周五及本周一,虽然欧元未能大幅向上突破,但低点均未触及1.30美元下方,再次印证该点位的支撑作用。本周二大幅上扬,预示着欧元的此轮调整有望告一段落,后市中线看涨。笔者建议,短线内投资者可在1.32下方逢低买入,在1.34上方逢高减磅以锁定盈利。有效突破1.35美元前,以波段操作为主;若收盘跌破1.30美元,建议投资者果断止损。

    美元兑日元的走势颇为震荡。2月10日,美元兑日元昙花一现地升高至106.68。上周三,受格林斯潘证词演说提振,美元兑日元重返105上方,随后在105至106区间窄幅盘整。本周受韩国方面消息影响,美元兑日元探低至103.79。本周三,日本方面疲弱的数据再度打压日元。截至本周三纽约时段收盘,美元兑日元报104.80。从技术面分析,受前期形成的下档趋势线支撑,美元兑日元价位在106、107附近均面临不少阻力。笔者预期,短线内,该汇率将延续区间波动,跌破前期低点102仍需时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