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铜 别拿中国因素说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30 上海证券报

    时下,中国因素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凡是与世界经济增长相关的话题总是有人会提到中国。然而,是否真的所有事情都与中国有关还值得考虑。

    2月1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市场上期铜价格上涨到了3280美元1吨水平,创下了自1989年1月以来历史新高。期铜价格上涨是否应归因于中国对铜的大量需求?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观察一下目前期铜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此次期铜价格上涨,与市场的预期并不一致。因为,期铜价格在2004年期间已迅速上扬了约35%,大多数交易商们都预计期铜价格将会下跌,同时他们大多持有卖空仓位。但是,一批现金充裕的基金买盘的积极参与,引起了日前期铜价格的大幅上扬。这表明,市场的投机活动是造成了目前期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目前期铜市场及其他期货市场(如石油期货市场)中存在着大量投机活动?我们认为,由于当前美元兑欧元和日元价格下跌,美元疲软推动了海外投资者大量购买以美元定价的期铜,这就是为何上周五期铜价格开始大幅度上扬的一个原因。

    另外,当市场意识到目前铜的市场供需矛盾紧张时,引发了投资商和对冲基金在上周开始大量购买期铜,共同推高了期铜价格。一位市场知情人士声称:"(此次铜价上涨)其实主要是由于铜的供给量不足引起的"。所以,铜的高需求与低供给之间的矛盾吸引了大量投机买盘进入,也导致了目前期铜价格的暴涨。

    那么,全球铜的供求失衡又是由什么因素造成的呢?我们认为,是全球经济迅速发展造成的。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凡是与世界经济增长相关的话题总是会提到中国(包括印度),这次也不例外。因而,一部分市场投机商把全球铜的供需严重失衡归因于蓬勃发展的中国(包括印度)经济因素,认为中国对铜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大,从而加剧了期铜市场上的投机活动。

    诚然,全球经济增长加快导致了铜的供求失衡。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些经济数据。据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内,全球对铜的需求量将会以每年4%-6%的势头持续增长,需求量将从2003年的1580万吨上升到2005年的1730万吨。

    目前,全球铜的主要供给来源是世界铜矿的产出量,再加上废铜回用大致可提供约13%-17%的铜供给。而世界铜矿的最大幅度增产量可达到120万吨,据此估计全球铜的总供给量可达到1300万吨。但是,这种测算是基于所有铜矿都可以达到100%产出量这一假设的,而在实际中通常是不可能达到的。当然,也有一部分库存没有计算在内。

    现在,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全球对铜的需求。根据当前世界对铜的需求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增长40万吨。即使我们假设铜矿可以维持很好的产铜量,在未来3至4年内,铜的供给仍然无法满足世界对铜的需求量。

    但问题是全球铜的供需失衡是否应归因于中国(包括印度)经济发展对铜的大量需求?进而又引起了期铜价格上涨?尽管期铜市场交易商们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其实不然。我们根据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与美国和德国相比,中国对铜的需求量是微不足道的。这至少可以说明,并不完全是中国因素导致了全球铜的供需失衡,并引起了期铜价格上涨,恰恰是期铜市场的交易商们利用了中国因素的投机活动造成了目前期铜价格的上涨。

    因而,我们应该主要从市场投机活动而非完全是中国因素的角度,来判断未来期铜走势的变化趋势。尽管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期铜价格已涨到顶峰了,并估计期铜价格将会下滑,但我们认为也许期铜价格还会继续上涨。2月22日伦敦期货市场上期铜价格还在继续大幅度上扬,似乎证实了这一点。

    现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因素并不完全是造成全球铜的供需失衡及期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恰恰是期铜市场上交易商利用了中国因素而进行的投机活动,是引发目前期铜价格高涨的主要原因,因而把目前期铜价格上涨归因于中国因素是不完全正确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