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美日谋划扩大零关税产品 中国高端彩电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02 经济参考报

美日谋划扩大零关税产品中国高端彩电走向何方

  最近有消息称,包括日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正在提议扩大零关税产品的计划,其中可能包括此前不在ITA产品之列的家电产品。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使我国平板电视等高端电视受到较大冲击,势必打破国内的相关产业链。 专家提醒说,包括彩电企业在内的家电企业应该未雨绸缪,只有这样才能临阵不乱。

  日美谋划扩大零关税产品

  据记者了解,2003年4月24日,世界贸易组织通过中国成为《信息技术协议》(ITA)的第58个参加方。ITA是一个单独的关税削减机制,成员必须履行的一个最基本义务是:协议中所开列的产品必须被削减至零税率水平。在ITA协议时间框架中,规定各方应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税率减让,计划分四个阶段降低关税,最后实现进口零关税。

  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产品协议(ITA)时的承诺,我国部分信息技术产品将从2005年1月1日起全部实行零关税。但最近有消息称,日、美等国家正在酝酿将一些原先没有纳入该协议的消费电子产品,比如平板电视纳入ITA中,以扩大其零关税产品的范围。

  据了解,1997年3月,40多个WTO成员达成《信息技术协议》,将计算机设备和零件、通信设备、半导体设备和零件、软件、科学仪器等产品涵盖在内,分三个阶段将这些产品的关税降为零。发展中国家实现零关税的时间可以相应延迟,但最迟到2005年1月1日必须将协议内全部产品关税降为零。

   TA协议达成之后,一些国家就开始提议将ITA适用范围扩展,其中最积极的要算日本了。日本提议将数码相机纳入ITA协议中,但响应者寥寥,直到2003年,在ITA加拿大论坛上,美国和加拿大也提议将消费电子产品纳入到ITA协议中,而罗马尼亚则表示愿意将以前未有的新产品纳入到该协议中,ITA协议的扩展开始受到会员的普遍关注。根据WTO的惯例,业内将这种扩展协议称之为ITA II。

  尽管目前ITA协议中并没有将家电产品包括在内,也没有将生产彩色电视机的彩管涵盖在内,但这种保护时间不会太长久。此外,一些新兴高科技产品也有可能成为谈判内容,以扩大零关税产品范围。

  高端平板彩电影响巨大

  日美谋划扩大零关税产品计划的行为,很有可能使国内的相关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如果家电产品涵盖到ITA中,对中国彩电产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特别是对高端平板彩电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平板电视产业刚刚起步,多数企业采取从国外购买显示屏组装,依靠低价占领市场的策略。如果平板电视的关税下降为零,成本相应下降的洋货势必冲击国内产品的成本优势。

  上游面板供应企业同样会受到影响。根据以往经验,整机进口关税下降往往会带动元器件关税的下调。我国平板电视上游产业正处在起步阶段,为了发展我国平板显示产业,2004年上广电京东方都投资建设了TFT-LCD第五代生产线,打破了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对该项技术的垄断。由于在该领域起步晚,上广电和京东方都呼吁国家能够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上广电总裁顾培柱就曾明确表示,希望得到国家税收的支持和对国外产品征收高关税。

  “如果关税放开,势必不利于我国面板企业的发展,国内企业在资金、技术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方面还与国际企业有一定的差距。”一名业内资深人士对ITA扩展造成的影响也表示了担忧。

   国产数码相机的遭遇给业界的担忧提供了注脚。2000年初,方正、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陆续推出130万像素和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系列产品,成为最早进入数码相机领域的中国IT厂商。2002年5月,中国IT厂商老大联想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数码相机产品,随后朝华科技、TCL等也先后进入了数码相机市场。但是好景不长,在没有关税保护的情况下,到2004年上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中80%以上的产品是索尼、佳能、柯达、奥林巴斯、三星、尼康这些品牌,而联想、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爱国者等中国企业的数码相机销量不到1万台,

  “没有办法,核心的CCD技术完全掌握在日系厂商手中”,一位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负责人抱怨说。很显然,对于国产数码相机厂商来说,零关税将使得他们的日子更加艰难,“没有政策扶持,我们很可能会出局”。

  日美的计划显得大胆而又有些疯狂。是日美不再需要保护自己的“弱势产业”了呢,还是真的如日美宣称的那样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进步?

  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会像日美所“期望”得那样。世贸总干事素帕猜表示,发展中国家将对实施该建议有困难。欧盟贸易专员拉米的发言人也称,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有关贸易的建议不但要大胆,同时还要符合现实。

  最明显不过的是,如果按照美国的建议降低世界的关税至零,那么,就像要使重量级拳击手和轻量级拳击手同场竞技一样,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有着很大的不公平性。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历经200多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历程,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真正启动现代化的进程只有五六十年的时间,而且仍处于农业向工业化转进的过程中。其工业化水平处于很大的劣势,其竞争力仍有很大的不足。

  可想而知,发展中国家刚刚启动的工业化势必受到严重的打击,世界的穷国和富国之间的贫富差距将有增无减。而经济在全球化、自由化近年来所导致的贫富差距、南北差别不断扩大的趋势,说明单纯的关税降低并不能使发展中国家和穷人受益。

  各方反应不一

  面对零关税可能产生的影响,各方有什么反应呢?

  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张学斌认为,目前国外产品的进口关税只不过是2%或3%,国产平板电视厂商对国家的关税保护政策依赖度并不高,即使今后降为零,也不会形成质的改变。

  厦新新闻发言人张治全也表示,目前国外平板电视产品与国产产品之间的价格差距还较大,国外品牌靠零关税并不现实。另外,国产产品的价格优势很大程度是依靠本土的劳动力价格,只要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优势还存在,国产品牌的价格优势就会存在。

  去年刚刚投巨资兴建了TFT-LCD第五代生产线的上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上广电是行业新进入者,目前只能依靠低价策略。上广电希望得到国家税收的支持和对国外产品征收高关税来保护本土产业。

  虽然对零关税的影响大小,各企业看法不尽相同,但中国家电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关税税则委专家委员会委员董云庭教授表示,对一些产品来说,零关税的实施肯定会造成一些影响,尤其是真的将平板电视纳入其中的话,那将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国的平板电视技术还落后于国外,而且市场也刚刚启动,平板电视是彩电业的发展方向,所以面对零关税可能带来的冲击,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保护,最为重要的是彩电企业必须重视起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当然,事情远未到最糟糕的地步。由于我国IT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国表态之前,ITA II很难达成具体的协议。因此,我国应该充分利用WTO成员身份来争取利益最大化。

  据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组做相关的产业研究,以便于我国参与下一步谈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