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以小博大创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6: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琼(亚商咨询CEO)

  我们已经无法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即本土企业不仅仅可以与跨国公司面对面竞争,而且还完全有可能在细分市场上占领优势地位。以小博大,以弱胜强之道,值得我们仔细揣摩。从实践来看,有三大秘诀,不可不察。

  先来看第一个秘诀,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方针。也就是说,至少是在起步阶段,本土企业需要集中自己的资源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上,这一点经验,几乎为所有的军事案例所证实,也为所有的商业案例所证实。

  第二个秘诀是快速行动。这一点颇类似于毛泽东提出的“在运动中消灭敌人”的思想,究其原因就在于:运动能有效地改变双方在局部市场上的力量对比,从而为本土企业在局部市场形成战略优势创造条件。其实,中小企业如果能有效地挖掘机会,就有可能在大企业调整方向之前建立自己的地位。

  第三个秘诀是借力。小企业与大企业竞争,有时需要采取借力的模式,比如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比如充分发挥在本土市场上的渠道优势,等等。而种种借力模式中,最典型者莫过于通过建立标准来赢得竞争优势。

  当然,营销手段和竞争策略可以在一定时期内为企业生存和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企业要在市场中长期处于不败地位,就需要在经营和发展中不断地寻找、发现和强化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并善用自己的竞争优势夯实基础、强化实力、扩大战果,在竞争、合作和发展中壮大自己,使品牌长青,市场长在,企业长存。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