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严查含苏丹红一号食品 > 正文
 

我国昨起封杀“苏丹红”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7:52 重庆商报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防含苏丹红1号食品流入,并且对近期已经进口的食品及原料进行清查。据了解,由于含有一种叫做苏丹红1号的致癌化学色素,英国已经有419个品牌,总价值超过15亿英镑的数百万件食品被紧急召回,规模为全球历史之最。

  禁止进口“苏丹红”食品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入境检疫检验总局迅速对进口食品,特别是原产于欧盟的食品开展苏丹红1号项目检测,对含有苏丹红1号的食品一律禁止进口。

  据了解,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向消费者发出警告称,一批含有添加苏丹红色素的食品流入市场,而食用了含有该色素的食品,有致癌风险。在英国食品标准署开列的名单中,30家企业生产的419种食品被指可能含有苏丹红1号,其中亨氏、联合利华、麦当劳等国际食品业巨头榜上有名。有关研究表明,苏丹红1号具有致癌性,欧盟禁止苏丹红1号作为色素添加剂在食品中使用,我国也禁止使用。

  国家质检总局在紧急通知中还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要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对近期已进口的可能含有苏丹红1号的食品或原料进行清查。对已经进入生产领域的,要联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清查;对可能已经流入流通领域的,与工商部门联合清查。凡发现有列入英国食品标准署“黑名单”的批次食品,都必须立即处理。

  事涉多家跨国食品集团

  国家质检总局透露,已经查出的可能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1号的食品,涉及亨氏、联合利华、麦当劳等国际食品业巨头,而这些公司生产的产品在中国内地有相当的销售规模。

  据美国《侨报》日前报道,英国2月18日上演了一场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食品召回行动,各大超市和商店紧急撤下多达359个品牌的数百万件食物商品。英国众多食品生产销售商都受到影响,包括麦当劳和即食等连锁快餐店以及亨氏和伯爱屋等食品公司,因为制造这些食品所需的“伍斯特调料”中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工业用色素。

  据报道,所有被撤食品都来自英国著名食品供应商“第一食品公司”。英国食品标准局18日警告说,这家公司生产的部分“伍斯特调料”中含有可能致癌的“苏丹1”染色剂。一种2002年从印度进口的5吨红辣椒粉中含有“苏丹1”染色剂,以这种红辣椒粉为原料制成的“伍斯特调料”被销往英国各地,为众多食品商和饭店所使用。

  英国食品标准局宣布此次召回食品,仅在该国食品行业就造成了超过15亿英镑的损失。记者 张力

  小资料:

  苏丹红1号染色剂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这种染色剂常用于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染色。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1号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麦当劳联合利华表态“苏丹红”食品未入中国

  本报记者昨日联系上麦当劳在中国的总部,该公司否认自己有把含苏丹红1号的食品拿到中国内地市场出售。据了解,因为含受苏丹红1号污染的“伍斯特调料”,麦当劳被录入英国食品标准局“黑名单”的食品有4种,分别为相应批次的麦当劳低脂肪恺撒调味料、麦当劳低脂肪恺撒调味汁、麦当劳地戎芥末蛋黄酱、麦当劳西部烧烤调味汁。麦当劳中国总部则向记者发来电子邮件书面声明说:“麦当劳在中国没有使用这种原料。我们在中国的所有食品都完全符合中国的相关法律。”

  同样,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市场部王小姐也告诉记者,此次该集团生产的受污染食品只是在英国本地销售,大约有8个品种,而在中国大陆市场上,这8个品种一个也没有。据了解,受污染的“伍斯特调料”主要使用在西式的三明治、比萨饼、馅饼、汤包和调料方面。记者 张力印度食品商称印度食品不含“苏丹红”

  当“苏丹红1号”的恐慌席卷全球的时候,昨日,被认为是始作俑者的印度却宣称本国食品不含有“苏丹红1号”。

  “印度没有一家餐厅或者肉食品制造厂被苏丹红1号影响”,食品制造商鲁恩在接受本国媒体单独采访时说,“印度生产的食品不用辣椒粉来染色,因此它的使用量和使用范围非常有限。”鲁恩说,事实上,印度没有任何一种食品含有“苏丹红1号”,他所在的食品加工厂每天要给各大超市供应30万份快餐,包括100多种各种不同的菜肴,但所用的辣椒粉还不足所有佐料的5%。实际上,在伦敦、伯明翰和曼彻斯特的印度餐馆都未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也没有任何顾客因此而减少的报告。

  印度被认为是此次大规模食品召回事件的始作俑者,因为被查出含有“苏丹红1号”的伍斯特调料,主要原料系英国第一食品公司2002年从印度进口的5吨红辣椒粉。记者陈喻翌编译

  重庆部署清查“苏丹红”食品

  昨日下午3时许,重庆市质检局宣传处蒋女士称,局领导正在传阅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紧急通知。按照一般程序,质检局将立即部署各区县质检部门按照通知要求,配合出入境检验检疫对本地食品企业进口的可能含有苏丹红1号的食品或原料进行清查。

  进口食品未发现“苏丹红”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何先生告诉记者,该局完全具备国家总局所说的检测苏丹红1号的能力,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从进口食品中检出含有苏丹红1号这一致癌物质。

  国家质检总局在紧急通知中称,对苏丹红1号的检测,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下载欧盟的检验方法进行参考,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将提供具体的技术支持。

  新世纪超市开始自查

  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均未发现英国食品标准署公布的含苏丹红1号食品名单上的食品。新世纪超市称,已从网上获悉国家质检总局严查含苏丹红食品的通知,并率先展开自查。

  在家乐福、屈臣氏、新世纪、重百等超市,记者未发现“黑名单”上食品的踪影。但除新世纪外,各超市一致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部门关于严查含苏丹红食品的通知,超市的采购也并未针对“黑名单”做特别调整。

  家乐福公共关系部负责人易小姐告诉记者,重庆家乐福的食品由成都公司统一采购,重庆方面对进货一般不过问。因此重庆方面目前还不能确定上柜食品中是否有“黑名单”食品,他们也不知道国家质检总局已下发通知要求严查含苏丹红1号食品。

  新世纪超市采买一部负责采购进口食品的刘小姐则称,公司虽未接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通知,但她已从网上获悉了这一消息。经自查,初步确认新世纪没有采购过“黑名单”食品。记者张力 唐凤灵 实习生 曹金秋来源:重庆商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