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会造成基金失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1:33 证券时报

    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逐渐扩大,随着基金市场的更加成熟,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渐转暖,保险公司不仅不会从基金抽血,而且还会进一步扩大基金的投资规模。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方案获批后,部分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后基金面临整体被抽血的危险。笔者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从基金抽血不仅不具备必
要性,而且不具备可行性。随着保险资金的逐渐扩大,随着基金市场的更加成熟,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渐转暖,保险公司不仅不会从基金抽血,而且还会进一步扩大基金的投资规模。

    一、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节奏看,目前仍属于试水和探索阶段,大规模深度介入证券市场的条件还不具备,决定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会从基金抽血。

    尽管目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经获准,尽管华泰保险已经投下了入市第一单,但是笔者认为在股权分置等现实问题以及证券市场如何走出困局等理论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以前,保险公司绝对不会大规模深入介入证券市场。国外保险公司匆忙入市导致公司破产(如日本1997年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的破产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资金运用的失败)的教训告诉我们,在风险度极高以及市场有效性不高的我国股市,保险资金匆忙入市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目前保险资金入市要做的功课还是制度建设、人才储备、股票池建设、上市公司调研等等。既然目前保险资金还不具备大规模入市的条件,保险公司会从基金抽血吗?

    二、庞大的保险资金规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会从基金抽血。

    按照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12月底,全国保险公司的资产总额达到11853亿元,而投资基金的规模只有673亿元,占保险公司资产总额的比重只有5.67%,远远低于监管部门设定了不超过其总资产15%的比例限制(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理论规模为1777亿元)。从中国保监会规定的直接入市比例看,股票投资的余额,传统保险产品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扣除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资产和万能保险产品资产后的5%。因此,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最大规模为600亿元左右,而全国保险公司2004年年底的银行存款就达到了5537亿元,支付600亿元的直接入市规模绰绰有余。保险公司会为直接入市不动用现有的银行存款而通过从基金抽血筹集资金吗?

    三、从保险资金入市的投资比例限制以及投资组合限制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会从基金抽血。

    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两个法律文件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投资比例限制和投资组合限制要比现有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比例限制和投资组合限制严格的多。从保险资金特别是人寿资金的来源特点看,由于具有应付赔付和偿还的特点,决定了保险资金的选股标准更加严格。如果说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可重点投资的股票在150只左右的话,保险资金可重点投资的股票不会多于100只,这就决定了保险资金获取的利润基本上属于价值型利润,而证券投资基金在价值型利润以外,还能获取部分因市场失效而带来的超额利润。因此,保险资金的股票池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池在很大程度上具有一定的重叠性,而且这类股票目前已被证券投资基金重兵把守,保险资金如果大规模投资这类股票,不仅具有较高的交易成本,而且还有可能为基金抬轿子。与其买这些股票,还不如买基金更合算。

    四、从分散风险的角度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会从基金抽血。

    从资金配置的安全性角度看,保险资金比证券投资基金更重视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国内国外基金业的历史以及实证分析表明,证券投资基金通过组合投资确实具有分散风险和减少风险的功能。保险公司直接入市以及投资证券投资基金都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内容,从分散风险的角度看,投资基金的风险远远低于直接入市投资股票的风险,因此,即使未来提高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重,保险公司也不会将资金放到一个篮子里,证券投资基金仍然是其资产组合的重要内容。

    五、从国外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成熟经验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会从基金抽血。

    在成熟国家,保险公司依然是证券投资基金的最大买家。在美国,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机构是共同基金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养老保险机构拥有的共同基金资产占全部机构拥有的共同基金资产29%,商业保险等机构拥有的共同基金资产占全部机构拥有的共同基金资产的19%。

    综上所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论是从短期看,还是从长期看,都可能从基金抽血,某一月份出现的基金投资规模下降只是保险公司临时的一种战术调整,而且笔者坚信未来的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更加紧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