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比现在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葛顺奇

  性别:男

  年龄:41岁

  出生地:河南上蔡

  单位及职务:天津南开大学

  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老师

  葛姓来源有三:一是夏代有葛国,在今河南长葛县,其后葛氏;二是为鲜卑族复姓所改;三是传说葛氏为“古葛天氏之裔”,或云在伏羲之前。

  “未来比现在重要”是我的人生观。因为人实际上是面向未来而生活的,无论你现在的境况如何,只要明天有好的期待,就会感到乐观、幸福,积极向上。

  我是一个注重未来的人,为了保证明天比今天更加美好,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我总是放弃今天的享受,努力地为了未来做事情,希望明天获得更大的果实。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属滞后回报。

  回想过去,没有多少遗憾,过去主动放弃的事情,今天只要想得到,仍然能够获得。面向未来,信心十足,丈母娘总夸我有本事:一会做学问;二会开车;三会包饺子。

  我计划2005年收入比2004年提高20%以上,搬到宽敞的新房,还清银行贷款。满怀这些即将实现的期待,总是心情愉悦。

  保持心情愉悦还需要有良好的处世心态。世界有许多事情与你是没有关系的,对于这些发生的事情,不要总以你的标准和理念评头论足,而应设身处地的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你不负责任的评论可能影响和干预了别人。尽量学会宽容,特别是当别人遇到挫折的时候。

  现在的好事、好机会少,因此人际之间竞争多于合作,考学、入托、分房子、谋职位、提职称等皆如此。我处理这种事情的一个原则,就是你的所得不要以别人的所失为代价。多做些开创性的工作,这样即可增加总体福利,也不损害别人。

  作为教师,我带了许多研究生,他们都是具有巨大扩张潜力的优秀学生,我总是和他们一起打造他们的美好未来。着意从三方面培养他们:

  做事实力。包括信息收集能力,英文阅读及翻译能力,文字写作流畅规范,思维具有逻辑,能够构建研究框架,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做事态度与风格。包括追求卓越,目标明确,持之以恒,极限为止,讲究效率,注重合作,抵抗诱惑;做人理念与标准。包括正直、善良、诚实、信守承诺,志存高远,不要斤斤计较,宽容、善待别人。

  当然,我也有不少毛病,比如思维过于活跃,关注范围太广,经常将计划好的事情推迟。另外,过去的生活质量太差。所以,实质性提高生活质量,也是我2005年目标,我要将乒乓球、保龄球、游泳等技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注重健康。(文由葛顺奇本人提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