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找灵魂的归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陈伟农(笔名陈默)

  性别:男

  年龄:43岁

  出生地:浙江海宁

  单位及职务:神农茶馆馆主

  陈姓,是以地名命名的姓氏。在海内外分布极广,按人口统计为中国第五大姓。周武王灭商以后,追封前代圣王的后人,找到了舜帝的后裔妫满。武王把大女儿元姬嫁给他,封他为陈在河南淮阳侯,让他奉守舜帝的宗祀。妫满死后,谥号陈胡公,陈氏就是他的后代,历代视为正宗。

  我于198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1991年起开始展出和发表作品,画册《中国美术家—陈伟农》由中国美院出版社出版。2001年后三次赴欧洲进行艺术考察交流,并在法国巴黎、斯特拉斯堡、瑞士日内瓦、洛桑八次举办个人画展,有作品为欧美收藏家、博物馆所收藏。2004年获法国艺术家身份。

  春节过后,计划去一趟法国,到巴黎警察局把自己的身份转换一下,这样以后在法国就可以用“法国艺术家”的身份进行创作和交流了。3、4月份打算陪儿子到杭州参加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的考前强化培训班,自己则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法语。下半年的主要打算是画画。

  这些是相对比较具体的打算。其实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在海宁筹建一座“江南美术馆”。这座美术馆将为江南一带乃至全国的艺术家提供一个具有思考、创作和国际交流功能的精英活动场所。

  如果给这座会馆的功能进行一个理念性的概括——应该是一个灵魂的归宿,一个能够产生思想和伟大作品的地方!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可以说是全世界画家最多的国家,但是为什么当代画家几乎没有产生什么伟大的作品?

  一方面,是这个群体在相当程度上存在浮躁。有的人成天热衷于参加“笔会”、拿奖项、参加一些所谓的主题创作,有的画家更是把画画变成了商业行为——你给钱,我就画。

  在真正的艺术家眼里,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现象。因为创作应该是一件发自内心的事情,而不是为了迎合什么需求。

  另一方面,我们的艺术场所的确太少。我在欧洲旅行,最大的感触就是,哪怕一个小镇也会有二、三家艺术馆和博物馆,在巴黎更是有300家博物馆。而且这些场馆多数是民间的。中国的江南一带近年来虽然也修建了不少艺术馆,但是功能普遍还是比较单一。

  我的想法是,“江南艺术会馆”本身就应该是一件作品:占地预计有数十亩,核心建筑是美伦美奂的江南园林,室外是雕塑公园。

  北京一家大企业的董事长在艺术方面非常有见地,他到我的茶馆来喝过几次茶。我和他聊起了这件事情,他非常感兴趣,明确表示了投资的意向。

  当地政府对这件事情也支持,表示打算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给予扶持。

  另外,我和巴黎国际艺术中心的基金会主席布鲁诺夫人也就此事进行过探讨。她表示可以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打算引进他们先进的管理办法。

  我想,如果这件事情能够做起来,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书法界有一个兰亭,产生《兰亭序》这样的伟大作品。江南艺术会馆一定也能产生伟大的美术作品。

  (本报记者 邹建锋 采访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