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镀金的代价是否太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宓永慧

  性别:女

  年龄:52岁

  出生地:南京

  职务:北京某高校副教授

  宓姓,宓姓出自上古的伏羲氏,与伏姓的源流是一样的。在古代,宓字和伏字通用,伏姓也叫宓姓。伏羲,古代的时候作宓羲,又作庖羲。他的后代有宓和包两个姓。所以说伏姓和宓姓实际上是一个姓。汉代人伏生,也叫做宓生。二迁徙分布宓姓望族居住在太原(今天的山西太原)、平昌(今天的山西安丘县西南)

  我和丈夫都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龄,生活一年一年变化不大,也不希望有什么变化了。他是外交官,去年我陪他在坦桑尼亚待了三个月,那里风光旖旎,真有点不想回来了。可是一想到家里的女儿还是按时回了国。女儿很要强,她从去年开始准备出国留学。为了通过各种考试学习得非常刻苦。女儿在国内本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希望发展得更好一些,就辞了职在家专门准备出国的考试。我们夫妇没有什么后顾之忧,看到孩子那么有决心当然全力支持她,最主要的还是在经济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即使心里有些疑虑,但是因为担心打击她的自信心,也从来没有跟她讲过。我怀疑我们的孩子为了到国外镀镀金,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我的一个同事的女儿去英国留学一年,花了20多万,她本来在一家出版社工作,已经做到了部门的骨干,能够独当一面、处理一些具体事务了。但是为了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她毅然辞去了工作。伦敦一年的学习生活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回国的时候也雄心勃勃,以为凭着自己充电以后的实力一定可以在出版界干一番事业。没想到这一两年出版业整个不比前几年景气,她在家里待了两三个月,看到工作不好找,又想到花了那么多学费,自己也开始着急,于是匆忙又找了一份工作,换了一家出版社当了一名普通的文字编辑,除了薪酬,因为他们的工作强度特别大,其他方面难说有什么提高,不如以前也说不定。她接受这份工作主要也是为了高薪。但如果她留在原来的出版社,凭借前几年的基础,按部就班地发展的话,薪酬也是不成问题的,而且发展的空间更大。

  我对自己的女儿也有类似的忧虑,希望不要发生像她那样的情况。当然我也愿意她到外面闯一闯,多经历一些事情,这些都是自己的财富。毕竟人生只有一次,她想到外面锻炼一下,长点见识,我很能理解。但是说到跳槽和留学,我总是劝女儿慎重一些,这好像也是一对矛盾。女儿认为是我们的观念老旧,一辈子待在一个工作单位,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关系和私人关系的分界也不那么明确,生活的内容比较简单。她们年轻一代有自己的想法,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愿望,为什么不挑战一下自己?

  说实在的,我的心理真的很矛盾。我只希望她坚持自己的主张,把方方面面的因素考虑周全一些,不要太盲目。这样即使以后遇到挫折也不会受到太大的打击。

  (本报记者 夏金彪 采访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