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狼来了不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荣慧

  性别:女

  年龄:31岁

  出生地:南京

  职务:宏图三胞经理

  荣姓,一:远古黄帝时代,有个音乐家叫荣援,为黄帝铸造了12个铜钟,荣援就是荣姓的始祖。二:上古周成王有个卿士受封于荣邑,他的子孙以邑为姓。

  身处零售渠道环节,我谈谈自己对国内零售渠道领域的一些看法,特别是在2004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承诺零售业全面开放的最后期限过后,外资零售巨头纷纷抢占中国市场。恐怕只有用“狼来了”来形容我自己的一点感想。那么狼来了,我们该不该怕?

  2004年,中国的老百姓可能已经不难看到外资零售企业身影,象早已进来的家乐福、沃尔玛等,世界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已经有70%在中国抢滩登陆。在山东青岛、济南等城市,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新加坡百盛等11家跨国零售巨头落户开店数量达27处,业态包括大型综合超市、购物中心、专业连锁店等多种形式,经营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在外资零售企业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之时,我作为宏图三胞这个专注于IT的国内零售企业的代表,对狼来了的说法感悟颇大,但总体上我认为没必要为之感冒,狼来了并不可怕,因此,当有人让我总结2004年自己的感想的时候,我更想将自己对中国零售渠道的愿景与大家分享。

  我的感受是,尽管跨国集团的猛烈攻势使中国零售业面临多方面的冲击和挑战,但中国市场有其本土的特殊性。中国地大面广,情况复杂,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收入差别大,构成消费的分散性、多样性和层次性,不是几个资本集团、几种经营形式所能满足的。所以说,任何一个外资企业都不可能取而代之,外资企业只能在部分地区、部分业态、部分城市占领一定市场。

  对于2005年的判断,我根据自己对IT渠道的了解发表一个观点,未来,IT零售业势必存在几种势力共存的情况:以国美、苏宁、大中等为代表的民营连锁家电企业;以海龙、鼎好、太平洋为代表的传统IT卖场;以宏图三胞、灿坤为代表的新兴势力;以沃尔玛、家乐福为代表的全球综合性生活消费品连锁企业;专业的IT外资零售力量。

  零售渠道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环节,同时也是存在争议的地方,特别是针对多年来国内零售领域过度开放的话题,一直争议不断。试想,当我们日常生活中被家乐福、沃尔玛包围时,我们有必要深思,国内零售企业的巨头和前景在哪里?

  (本报记者 曹增光 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