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颗平常心是根据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相容保

  性别:男

  年龄:33岁

  出生地:江苏溧水

  单位:溧水县建工局驻宁办

  相姓,相姓出自姒姓,是大禹后代,夏朝的一个王叫帝相,其后裔支庶子孙有的以祖上名字为姓,乃成相姓。又有一支相姓,是上古商朝王族的后代,商王中有一位叫河甲,他曾迁都到地名叫“相”的地方,于是他的后代中有不少人就留居在相都,并以地名为姓。

  回头看一看我的2004,满眼平平淡淡零零碎碎的生活。如我不在单位,那我在家里,如我不在家里,那我在回家的路上,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看见满街的私家车,遍地开花高尚住宅,只能叹口气说“平安是福”。

  过着平淡如水的生活,倒产生过两个轰轰烈烈的念头,一是买房,我们夫妻俩父辈都是农民,经济基础薄弱。1998年倾其所有在南京郊县买了套单位集资房,才住两年,因为工作调动,全家迁到了南京市区。在南京安家,买商品房首付款不够,郊县房子又舍不得低价处理,等一等再买吧。一等,坏了,看中的地段房价从4500元每平米,涨到5500,开盘的时候,售楼处人山人海,房子像不要钱似的。干脆不买了,我租房子住!等它涨到大家都买不起的时候,房子卖不出去了,它总会降吧。做梦都想房市和股市调个个。

  第二个想法是做生意。既然节支不能为我抠出一套房子来,只有增收一条路了。做什么生意呢?前不久,做美容连锁生意挺成功的战友鼓动我开一家美容院,从营销策略、市场分析和企业管理向我传授了一下午。我脑子一热,立马想一头扎进去。但和妻一合计:工作怎么办?辞了?没这么大决心。开了店哪有时间管孩子?唉,有钱有有钱的活法,没钱有没钱的活法,做生意先放一放,孩子的教育耽误不得。

  说起儿子,小小年纪多灾多难。在他娘肚子里五个月,医生检查时说胎盘钙化,胎儿营养吸收不足;八个月时是脐带绕颈;临产时,医生说听不到胎儿心跳了。慌了神的医生和更慌的我七手八脚把妻推进手术室,剖开肚子把儿子拽了出来,可怜他奶没吃上一口,倒挂进两瓶药水。起名就叫了惟康,但求身体健康。这让我真正领会到了小说《活着》中生命的脆弱和顽强。儿子会笑了、会走路了、上幼儿园了,去年九月上小学了。几年里,在学习上我们对他没有过高的要求,尽量给他一个快乐的童年。一年级第一学期是给儿子这匹小马套缰绳下班后辅导功课监督他完成作业是我和妻最主要的工作。儿子喊累喊困,我们也知道确实困了累了,但在家受委屈总比到学校受委屈好。我们没有勇气向老师、学校反映学习任务重,没有资格去评点现有的教育制度,只有努力去适应它。半年来,这匹小野马渐渐上了路,期中考试双百差两分,期末考试据他说不会差两分了,围棋升到2级,奥数竞赛全年级第二名。可喜的不是取得的成绩,而是具有了超过了同龄人的智力。这应该是去年最大的惊喜吧。

  想一想,平平淡淡柴米油盐的生活也没什么不好,为大房子、小车子愁白了头不值得。鸡年过着看吧,有发财的机会找上门,我会毫不犹豫的伸开双臂,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一颗平常心是根据地。(本报记者陈军君 采访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