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学教师也要减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夏冰倩

  性别:女

  年龄:36岁

  出生地:安徽芜湖

  职务:小学教师

  夏姓一支是以禹作为领袖的夏后姓部落的后代,是采用国名作为姓氏的;另一支是春秋时陈国的征舒用祖字作为姓氏形成的。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加上自己的孩子也在上小学的缘故,现在特别能体会孩子的辛苦。要谈到2005年的心愿,我特别希望孩子和自己能够轻松一点。

  我的孩子今年10岁,上小学4年级,到了周末比我还忙,因为他要上航模和二胡的兴趣班,虽然是他自己喜欢的,但学起来还是比较辛苦的。平时,他也不轻松,学校布置的作业一般晚上9时前才可以做完,虽然现在要求给小学生减轻学习负担,但实际的情况并不是很理想。今年,我想重点给他抓一抓英语,他英语不太好,而英语不好影响他今后的升学、找工作。

  现在小学生辛苦,其实小学教师也不轻松。我是小学班主任,一星期要代9节语文课,一节班会课,说话课、写字课、活动课、早自习、填写各种表格,做家访、帮副课老师整纪律、打扫卫生、改作业……一天下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目前,工作没有太多的创造性我也想象电视上那样与孩子打成一片,和他们经常进行情感交流,但我们现在的工作时间被大量毫无意义的工作所充斥,如对着教案书一字不漏地抄到本子上,市区级教研室开展的虚假的公开课、填写近百种应付上级领导检查的表格,为了升学率还需进行的题海战术……

  其实不仅仅学生要减负,小学教师也要减负。在现阶段高考指挥棒的挥舞下,整个社会评价,往往因一个学校升学率的高低,影响学校的声誉、社会地位及生源;同样,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区县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为了捞取所谓的“政绩”,往往以升学率的高低决定各学校人、财、物的投入,以及对校长和教师的褒贬和奖惩。虽然全国各地教育部门陆续出台一些与减负配套的评价措施,但各地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实摆在眼前:学校为了争夺生源,也就无形之中形成了竞争,保证学校在竞争中的实力和标志就是升学率。一切为了升学率,其结果是:校长不得不通过内部管理和层层考核把负担转嫁给教师,教师转而将重负抛向孩子。(本报记者夏金彪采访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