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学者型画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康之介

  性别:男

  年龄:46岁

  出生地:山西兴县

  职务:中国中央电视台书画院画家,作品

  “中国古代百名文化名人巨幅画卷”

  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幅人物画卷

  康姓,康姓有好几个来源,其中,最主要的有两支:一支是周武王之少弟康叔之后,一支则来自汉朝时臣服于中国的西域康居国。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登基后,为避其名讳,令“匡”氏改为音近的“康”氏。突厥(公元6世纪在今新疆境内的游牧部落,西魏时建立政权,隋之前疆域最广)族中有康姓。

  作为一位在绘画领域不断前行的耕耘者,2005年我感觉有很多事情要做。仔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觉得主要要做好三方面的事:

  一、希望自己在艺术上再上一个台阶。算起来我从事绘画艺术已经有30多年了,我特别欣赏大气磅礴的阳刚之气和雄浑、凝重的深邃意境。我喜爱凡高作品中那鲜艳纯净的色彩和充满律动感的笔触,近年来在彩墨画创作中,我有意识地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和充满律动感的线条结合起来,尽量使线条墨色枯润滋华,充分展示中国画的笔墨意趣。我认为不管将来中国画如何发展变化,有两点是不可少的,一是笔墨,一是人文精神。单纯的水墨技巧容易达到,但画面的人文意境,没有高深的文学、哲学、诗学的画外功夫是不能做到的。因此2005年我将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文化修养和驾驭笔墨的技能,努力做一个学者型的画家。

  二、办好荣宝斋等处的个人画展。预计今年5月份,我的个人画展将会在荣宝斋开展,今年荣宝斋还要为我出包含我的诗词书画的画集,所以我最近一直在忙于画展的事情,因为要参展50多幅精品,尽管以前也有一些感觉满意的作品,但总想超越自己,所以工作量比较大,我最近几乎每天都在画室工作到深夜,虽然累了些,但能拿出比较满意的作品自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4月份我还将和老师——中国水墨画新主流的开拓者台湾阎振瀛教授联合在北京大学举办画展。这些画展如果能成功举办,一方面对我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能吸取各方面的意见,弥补自身不足。

  三、希望能将我绘制的“中国古代百名文化名人巨幅画卷”做成画册,以配合在大中小学生之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众所周知,我国第一部科技史是由近代英国学者李约瑟编写的,其学术价值当然无可厚非,但做为一个有5000年科技文化发展史的文明古国,不能不是一种悲哀。正因如此,我历时八年经考证历史、文学、哲学、人文诸多积累几经构思数易其稿使远古的燧人氏、伏羲氏、司马迁、李白等200多位科学家、发明家、文化名人第一次以水墨画的形式呈现于世人面前,2002年11月6日在“十六大”召开之际在清华大学首展,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三十多家新闻媒体、网站对画展做了详尽报道。它包含的社会意义、人文内涵,远远超出美术这一专业范畴,对爱国主义教育有着较好的促进作用。(本报记者洪垒采访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