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想做不说违心话的保荐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宗俊

  性别:男

  职务:国内某证券公司保荐人

  宗姓,《北齐书·元文遥传》载:“魏之将季,宗姓被侮,有人冒相侵夺。”“宗姓”指的是皇室成员当无疑问。

  作为一名保荐人,在2005年,我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挖掘一个让我振奋的IPO项目,希望这种项目最好能够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具有新兴产业的特点,国内尚未有同类的上市公司;二是其产业模式具有新颖性,对其他企业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三是具有一定的融资规模,公司可以同时获得收益。

  现在许多人都知道保荐人很吃香,这主要是证券发行制度的原因形成的,是考试考出的通道制保荐人,如果要让国内的保荐人真正拉开差距、成为名副其实的保荐人我觉得还需要一个过程。

  从我自身的感受和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保荐代表人在2005年会处于一个较大的变动中,因为目前尚未到保荐代表人稳定的时期,有可能在3年后保荐代表人的队伍才会渐渐分化,才可能体现保荐代表人的真正价值。我所说的保荐代表人价值的本质是体现诚信的本质,即不用说违心的话、不说谎话也可以作好保荐项目。

  现在的制度真是一个简单,大家基本都会做,你不会做不要紧,反正预审员和发审员会就可以了,说让改那就改那,而且往往发审员都是包含自己的个性来评判项目,于是在一个没有制度标准的发审情况下,只能按照发审人的特点和弹性的措施来做项目书,所以考试考出的保荐人根本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只能期盼制度的成熟,让我们这些长期从事发行工作的投行人员脱颖而出。

  目前采取的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对我们保荐代表人来说是好事。个人业务的要求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而且要求我们自己要把自己当作投资者,用挑剔的目光去寻找项目、发现项目、做项目、推荐项目,只有拥有一定的责任心才能做出投资者欢迎的好项目。

  所以我觉得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建立对投资银行业务和保荐人的影响,主要压力在于证券公司的综合实力比拼,所以对我们所在的一些中小型的证券公司,要建立一个值得机构投资者信任的综合实力是比较难的,因此保荐人在最近两年出现较大流动是比较正常的,流动的方向与2004年不同,更多地会趋向于已经有一定综合实力的证券公司。

  目前股市低迷,证券发行便会遭受影响。所以我们保荐人这种靠天吃饭的局面应该及早的转型和改变。我希望股市的制度制订者在2005年给从事证券市场工作的所有人员有一个合理的期望,能够将个人的事业定位与行业的发展定位真正结合起来,能够专注于业务的发展。并希望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战略发展的研究继续深入下去,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体系,不要再出现政策的实施效果与政策制定的初衷相背的情况。(本报记者苏培科采访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