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姓名:石进

  性别:男

  年龄:45岁

  出生地: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城关镇

  职务:内蒙古四子王旗第三中学数学教师

  石姓石que第四声是石姓的始祖,历来的学者老早便已经考证得清清楚楚,所以丝毫不容置疑。因为,包括《姓纂》、《路史》等书在内的历代姓氏学权威之作,几乎都众口同声地指出石氏是:“《左传》卫大夫石之后。”

  作为一个班主任,2005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班上更多的后进生重建学习的信心。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来,我觉得班主任是世界上职能权利最小的主任,也是工作量最大、职能意义最强的主任。班主任虽微,但给学生的影响是一生的。这常常令我感觉:教书育人,任重而道远,不敢有一刻懈怠。

  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材。后进生不过是学习态度和方法不当,班主任更应该在他们身上多投入些精力。只要引导得当,后进生也会变成尖子生。我班上曾经有一个吉生太乡的学生,在初二下学期开学的时候托同学送来一封信,说自己很笨不想再读下去了。我看了以后立刻从镇上坐车到他家了解情况,没想到他也没有回家。因为他是住校(当时学校没有宿舍楼,乡里的学生都住在学校附近的居民家中)父母还以为他去上学了。于是,我和他的父母又从乡里来镇上找他。终于在镇上的一个网吧找到了他,当时他正在玩一个叫做“奇迹”的网络游戏。他父亲上去劈脸就给了他一个耳光,我赶快拦住他父亲说:“孩子就交给我吧,你们放心的回去吧。”回学校后他对我说;“我很笨怎么也学不会英语和数学,一苦恼就来玩网络游戏,因为在游戏中只要花时间就能升级。”我鼓励他:“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要不咱们班上那么多人怎么就你会玩网络游戏呢?其实学习和玩网络游戏一样,只要你花时间就会进步。不信的话,老师和你打赌,如果这学期结束你花了时间学习还没有进步的话,老师就同意你退学;反之,你就一直念下去。他将信将疑的答应了我。后来我和英语老师经常给他开小灶,并且给他讲未成年人迷恋网络的害处。一个学期下来,他由原来的后进生变成了中等生,还戒掉了网络游戏,学习态度也明显转变了,变成了一个勤学好问、用功努力的孩子。在初三中考的时候,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高中。我这心里头,比领了红本本(编者注,奖励证书)还高兴。

  前几天,我多年前的一个学生来看我,送了一副草书春联给我。上联是: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滋桃李芳天下。下联是: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人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横批是:俯首甘为孺子牛。我很高兴,知我者,我学生也。春节我舍不得用这副对联,我要把它保存起来激励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用行动来诠释它。(实习生李晓晔采访整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