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泰纳线今夏动工 “中国支线”仍悬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32 东方早报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副市长戈尔查科夫昨天宣布,将于今年夏天正式开工建设泰纳线。他同时称,如果工程顺利,俄计划于今年9月开始从日本海沿岸的纳霍德卡港出口石油。但在工程草案中曾现身的“中国支线”,戈尔查科夫却只字未题,这也使“中国支线”仍存在一定悬念。

  戈尔查科夫昨天透露,泰纳线全长4118公里,从西伯利亚伊尔库次克的泰舍特一直延
伸到纳霍德卡港,中间将建设44个石油泵站,年输送石油达8000万吨。

  戈尔查科夫表示,对于今年夏天开工的泰纳线,俄罗斯将采取首、尾同时开工的方针,泰舍特及纳霍德卡港将同时进行施工建设。他称,俄罗斯将优先建设通往纳霍德卡港的石油管线,并计划于今年9月份开始从纳霍德卡港输送石油。在管线建成之前,俄将通过铁路运输石油。

  但戈尔查科夫昨天却似乎“遗忘了”在前段时间“风头正劲”的中国支线,发言中几无涉及。

  此前,在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上月完成的泰纳线工程草案中,中国支线赫然在内。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于上月证实俄罗斯支持“中国支线”,称俄政府已经确定同时向多个国家出口石油的政策,俄国内也普遍倾向于通过管线向中国供油,中国将和俄在能源领域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而俄罗斯工业能源部副部长克里什科上月初也对中国进行了一次非常低调的访问,力图对在管线之争中暂时失利的中国作出补偿。克里什科曾表示,泰纳线的中转站沃罗季诺镇距离中国边城漠河只是“咫尺之遥”,这使得修建一条支线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据悉,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油田产量并不足以满足该管线每年8000万吨的运输能力。但据俄罗斯塔斯社的报道,俄政府正在研究同东亚各国建立合资企业的可行性,以求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勘探到更多油田。

  同时,尽管开工时间已经敲定,但“泰纳线”的资金来源问题也仍不清楚,俄罗斯政府曾表示,它不能保证为这项工程提供任何贷款。克里什科说,俄罗斯希望“使用国内外的廉价贷款来修建这条管线”。管线预计将耗资120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称费用会达到160亿美元或者更多。日本已表示愿向管线提供70亿美元的“软贷款”(低利息、长还款期),并将继续在俄远东地区投资。

  俄罗斯复兴基金的分析师日前也就资金问题大作文章,称只要中国愿意在修建资金问题上持开放态度,“任何事情”都可以商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