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55 解放日报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2005年上海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增长速度仍将保持两位数以上。但在总体政策环境偏紧的宏观背景下,在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增幅将有所趋缓。

  2004年,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上海经济不但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有所加快。

  2005年,上海经济又是稳步开局,1月份各项指标均报“开门红”。一切预示着,新一年上海经济发展的主调将是———平稳健康增长。

  但,有相当大提振信心作用的首月成绩,毕竟不能代表全部,2005年的上海经济还只是刚刚起步。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今年作为本轮宏观调控的第二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的调控成果,避免出现反弹,国家将继续实行偏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在总体偏紧的政策环境下,2005年上海经济增长曲线无疑将是稳中趋缓的。

  惯性的底气

  经济增长有惯性。预言2005年上海经济依然向好,首先就源于这种惯性的底气。

  2004年的上海经济,是上海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措施成效明显的一年。全市经济保持了总量扩张、结构改善、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从生产总值的绝对额来看,从1999年的4000多亿元到2001年接近5000亿元用了2年时间,而从2002年的5408.76亿元到2003年的6250.81亿元,再到2004年的7450.27亿元,千亿元的跨越均只用了1年时间。因此,无论从速度还是从规模看,2004年上海经济增长都是在一个相对高位的基数平台上实现的。

  而且,促进经济增长的各种内在活力都在不断增强,这是上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供给动力进一步增强:制造业与服务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两轮效应”更加明显,也更加和谐,工业生产继续快速增长,第三产业增速加快回升;社会需求显现良性扩张: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同向扩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自1999年以来的首次两位数增长。另外,包括口岸贸易、金融市场、吸收外资等内在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再看运行质量,上海的经济效益和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也是稳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首次突破千亿元,全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了4%。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风向标的一些民生指标,如失业率、人均收入、物价等,也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好形势。这些都为2005年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了满满的底气。

  环境的影响

  外部环境的影响具有双重性。

  目前,全球经济处于稳定增长期。各种迹象表明,2004年是近年来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最快的一年。2005年,全球经济的稳步复苏态势也不会改变。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3%,虽然比去年的5%有所下降,但仍高于2000年以来的平均增长水平。进出口贸易量的增长速度也将达到7.2%。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总体来看,国际经济环境对于在开放中发展的上海经济而言是有利的。

  但国际经济形势中也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可能对上海经济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例如,国际油价。去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节节攀升,持续高位波动,近期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于高位平台。如果国际石油组织前一阶段提出的限产、减产措施真正实行,那么国际油价可能会有所反弹。国际油价走势未明,对上海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近年来,上海石油消费量不断扩大,70%以上的石油需求依赖进口,年进口量达1300万吨以上。国际油价的波动将不可避免地对本市工业生产和市场价格产生影响。还有,不断加剧的国际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影响,等等。

  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处在新一轮增长期,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较强。加之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果,经济运行总体环境正不断改善,这为2005年本市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同样,国内经济发展环境也有一些不利因素,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不少,如投资过热、能源紧张等带来的宏观隐患;人民币利率调高的预期对原本不是很旺的消费需求也是一种压力。

  上海的趋势

  从上海自身发展因素看,推动全年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科教兴市主战略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化进程加快,等等,都是促进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但在总体政策环境偏紧的宏观背景下,在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增幅将有所趋缓。

  从供给方面看,第三产业发展势头会继续向好,而工业生产的增速会趋缓。从目前的趋势看,2005年拉动三产增长的主要动力结构将继续稳固,不会发生大的变动,预计增幅仍将达到两位数。但工业由于受对比基数抬高和市场需求趋弱的双重影响,今年六大重点发展行业的增速可能会放慢,对工业增长的拉动力将大大削弱。

  从需求方面看,三大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增幅均会比上年回落。一是投资方面,2005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世博会建设项目将有较大增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但投资增幅将有所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十五”期间重大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资金投放量减少;房产投资受土地供应和信贷收紧的制约,增幅将有所回落;另外就是去年投资总量持续扩大形成的高增长基数因素。

  二是消费方面,消费需求将继续稳定增长,但预计增幅提高的幅度不会很大,因为汽车价格下降预期强化以及市内交通条件的限制,必然使其对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下降;人民币利率的上调预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居民消费的增长。

  三是出口方面,去年以来吸收外资增幅的减弱,将直接影响今后本市外贸出口增量的增加;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也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压力,后续负面影响也许会显现;而近两年持续高增长所形成的高基数也是影响出口不可忽视的因素。

  在上海经济总体发展趋势向好的基调下,我们还必须看到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例如能源、运输的瓶颈约束;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压力;金融机构信贷结构的不尽合理,等等。面对这些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必须密切监测,精心调控,才能及时化解矛盾和风险,从而确保全年本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走势。

  本报记者郑红 通讯员陈永奇 甄明霞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