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年人大肠癌 误诊率近八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本报上海电“如果年逾50岁,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应怀疑患有大肠癌”——医疗保健知识的普及,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会捕捉疾病的信号。然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专家姚礼庆教授却告诫: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及饮食结构改变大肠癌正悄悄向年轻人袭来。由于医患双方都缺乏应有的警惕,我国青年人大肠癌的误诊率竟高达78.5%。

  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约占大肠癌总数的12.1%,是发达
国家1.08%的12倍。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无痛内镜检查最多的内镜诊疗中心,中山医院发现的30岁以下青年人大肠癌呈逐年增多之势,最小患者年仅8岁。

  据姚礼庆教授介绍,与老年病人相比,青年人大肠癌具有早期病例少、恶性程度高、确诊时间长、转移比例高等特点。一般青年患者从有不适到医院求医、直至被确诊,往往需要5至10个月,直接导致了病情的延误。在确诊的青年人大肠癌中,分期在三期或四期的患者近80%,而20岁以下的患者,几乎全部是病入膏肓的晚期,且恶性程度极高。

  姚礼庆指出,导致青年人大肠癌误诊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一是医生满足于已发现的如痔疮、息肉等良性疾病,而未予作进一步检查;或是只注重表面症状,缺乏对病史的细致了解和全面分析。其根源还在于医患双方都过分依赖年龄因素,患者自身不够重视,而医生则缺乏对青年人大肠癌的应有认识和警惕。

  误诊率高,使患者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直接导致许多青年病人英年早逝。目前,我国青年人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仅为16.7%,手术切除率仅为30%左右,明显低于同病种老年病人。

  姚礼庆认为,要做到大肠癌的早诊早治,年轻人应摒弃侥幸心理,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作直肠指检、钡剂灌肠和结肠镜检查。(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