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概念还是真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国内"环保风暴"的余音未了,《京都议定书》又接踵而至。在"环保、节能"概念深入人心的同时,股市中的各路资金作出了更为直接的反应,新能源概念股和环保概念股一涨再涨,甚至成为推动大盘冲过1300点的重要动力之一。

    但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无论是国内的新能源开发企业还是环保企业,要从这一轮环保浪潮中获得真金白银的回报,不仅仅需要资本的热情,更需要时间
和更多的努力。

    利润空间有多高

    在众多与新能源有关的个股中,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毫无疑问占据着"龙头"的地位。在今年1月21日至昨日间的16个交易日里,天威保变累计上涨了66%,并创下了2002年8月以来的新高。

    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天威保变旗下的天威英利上,有关该公司2005年经营状况的乐观媒体报道成为支撑天威保变股价不断走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记者就此联系到了天威保变的董秘张继承。张继承告诉记者,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硅太阳能电池。目前太阳能电池在国外拥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该公司2004年四季度经营业绩比往年有较大提升,截至2004年11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1249万元,实现未经审计的利润总额955万元。至于天威英利2005年的经营情况,张继承表示公司并未予以确认。

    不过,在乐观的市场情绪面前,一些专业人士对于新能源开发的利润空间仍然心存谨慎。国信证券研究员杜猛表示,成本的居高不下一直是制约新能源广泛利用的瓶颈。"如果没有政府强制性的推广使用或者补贴支持,与传统能源相比至少在目前新能源的成本还明显偏高,新能源设备的高利润空间缺乏市场的支撑",杜猛并不掩饰对新能源实际盈利能力的担心。

    "其实,从商业应用的角度而言,中国更现实的选择是水电和核电,尤其是核电技术和商业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对中国这样的能源需求大国而言,现阶段的意义要远远大于新能源",在电力研究领域内杜猛的这一意见可以说颇具代表性。

    盈利还要等多久

    但是,资本对新能源的追求还是让刚刚发布业绩预警的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获得了上涨的理由。

    春兰股份的启动远远落后于天威保变,但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却连拉涨停,在2月2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里春兰股份累计涨幅超过28%,甚至有接替天威保变成为新能源龙头的气势。但记者从春兰股份了解到的信息却并不让人乐观。

    就春兰股份大股东春兰集团计划投资30亿元主要用于开发新能源的媒体报道,春兰股份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和春兰集团的新能源开发计划并没有直接关系,公司现在也没有就是否以新能源开发作为新的增长点有所定论。

    对各路资本近期对新能源开发表现出的热情,杜猛强调,新能源的开发和任何高新技术的开发一样,都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这是任何投资都必须服从的客观规律",杜猛希望看好新能源开发的投资者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实际上,政府对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难度有着最为清醒的认识。国家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制定的《2000-201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要点》,坦承我国大多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与常规能源相比还不具备竞争能力。这份纲领性的文件仅要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量到2005年在我国商品能源消费总量中达到0.7%的比重,到2015年则上升到2%。

    核心技术知多少

    尽管目前的新能源概念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此前曾经大起大落的网络游戏、3G和Ipv6概念的炒作,但杜猛认为,对新能源的前景还是必须辨证看待。"总体而言,新能源从开发到真正为相关的公司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需要时间。当然,能源的替代性受能源价格的左右,煤价和油价的长期高位运行会提升新能源的吸引力,引导资本向新能源的开发积聚,这有可能加快新能源的应用进程,但这仍然应该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

    《京都议定书》使环保节能的概念前所未有地深入人心,从中获益的不仅是新能源概念股,环保概念股也纷纷跃居涨幅榜前列,因为目前国内上下对环保问题空前的一致态度的确给不少上市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商机。

    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称其控股子公司远达环保已接到3个烟气脱硫工程的中标和预中标通知,其股价则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里连续创下超过6%的涨幅。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则在一月以来连续发布脱硫工程中标和预中标公告,并称凯迪电力目前所有在建脱硫工程共22项,合同总额约40亿元。从股价表现上看,凯迪电力在过去一个月里的累计涨幅接近30%,其强劲的表现和新能源概念股显得相得益彰。

    然而,在业内人士眼中,环保概念股面对着和新能源概念股相似的"烦恼"。"以脱硫工程为例,实际上国内大部分的企业并不掌握核心技术,一些大功率机组的环保工程更是严重依赖国外企业,国内企业提供的服务大多是集中在安装土建这些低附加值的环节",从事电力行业研究多年的杜猛认为国内环保企业的竞争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否则,整个行业的进入门槛都很低,最后的结果就是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企业的盈利前景并不好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