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影响20世纪商界领袖评选《财富》授予巴林丑闻主角(旧闻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近,巴林银行前交易员尼克·里森被美《财富》杂志评为“影响20世纪商界领袖”之一。近日,这位在10年前一手导演轰动全球的金融丑闻案的“主人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巴林银行虽然只是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经营不善的银行,但是它的倒塌应该为全球金融服务业敲响警钟———

  1995年2月26日,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巴林银行从历史的舞台上黯然退场。尼克·里森
是造成这一金融巨厦轰然倒塌的罪魁祸首。10年后,尼克·里森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并被财富杂志列为影响20世纪的商界领袖之一。在金融丑闻似乎层出不穷的今天,这位曾经被称为“流氓交易员”的尼克·里森如是说———

  我清晰地记得10年前那个令人晕眩和昏暗的周末,我仍然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交易大厅。我尽量绕道办公室,总是逃避别人的目光,因为害怕他们看穿隐藏在我背后的谎言。

  在那些素面朝天、充满梦魇的日子里,我偶尔会翻开3年前拍的照片。那个新婚燕尔、刚得到提拔的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不见了。他变成了一个十足的骗子。谎言就像雪球一样,在我的眼皮底下越滚越大。每一天都是新的谎言的开始。

  往事不堪回首

  奇怪的是,直到那时,我还没有意识到情况已经演变到无法控制的地步。每天,我照例查看账户的投资头寸,并迅速扫视一下从伦敦汇入的保证金。但我从来没有按部就班地进行简单的求和。

  计算方法其实很简单,任何人都能够进行简单的求和。但是,整个巴林银行里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巴林证券的损失已达数亿美元。

  我开始想到了逃跑。巴林银行终于有人开始质疑新加坡巨额现金的不明去向。巴林一位高层官员TonyRailton发现了资产负债表中的漏洞。他的同事TonyHawes前往东南亚,他将于2月25日抵达新加坡,那天正巧是我的生日。但是,他们仍然被我不堪一击的谎言搪塞过去。我觉得他们相信我的原因是出于个人因素,因为这与他们的奖金挂钩。

  我依然守口如瓶,我惟一的办法就是不停地否认并且逃避现实。2月23日是我一生中永生难忘的一天。那天,我和我的前妻丽莎简单收拾行李赶往飞机场。一场暴风雨正在我们中间酝酿。

  之后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后的日子我经历了引渡、审判、监狱、癌症、离婚。我已经从那一切中走出,并在爱尔兰得到了新生。我和现任妻子孩子在一起,感觉我的生活逐渐走出低谷。

  丑闻接踵而至

  无巧不成书。上星期,当我回想起10年前的情景时,《财富》杂志对将我列入影响20世纪的商界领袖征询我的意见。我的第一反应是一定有人在那儿笑得前仰后翻。虽然我是其他一些商界领袖们的反例,但是我认为我的影响可能比他们更长久。

  毫无疑问,自从巴林银行破产后,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变革。公开喊价制度已经被自动系统所取代。许多存在于我们那个年代交易大厅中的违法现象已经被彻底杜绝。但是,自动系统仅仅有助于市场公正性的提高,并且使每个人都可以参与交易。

  我猜测1995年2月底由我引发的巴林银行破产象征着国际金融市场加强审慎监管时期的到来。但也不尽然。财务丑闻似乎永无止境。过去10年中财务丑闻频频曝光,从安然的肯尼斯·莱到胡里格的康拉德·布莱克,再到联合爱尔兰银行美国子公司Allfirst的鲁斯纳克。

  大公司财务丑闻也不断浮出水面。壳牌油气储量数据被夸大,意大利帕玛拉特丑闻使一些世界知名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卷入其中。新加坡国际货币期货交易所似乎也未从我身上吸取教训。Simex好像仍然为市场监管苦苦挣扎。几星期前,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在Simex参与投机石油衍生品交易亏损约5.5亿美元。

  这些公司仅仅是健忘吗?抑或他们原本就认为金融产品、风险和丑闻相伴相生?我觉得是后者。中航油前首席执行官陈久霖解释他没有充分认识到石油交易中的风险。卷入帕玛拉特丑闻的美洲银行称自己不是肇事者,而是受害者。

  “记住巴林,1995”

  斗转星移,如今巴林银行的陨落已经成为金融业大多数人遥远的回忆。许多人认为这样的灾难空前绝后。事后,荷兰国际商业银行ING收购了已经千疮百孔的巴林银行,现在“巴林”已经不再是银行的名称,它将会消失在茫茫的时光隧道中,逐渐被世人遗忘。

  但令我更为忧心的是人们也将忘记巴林银行的教训。巴林银行虽然只是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经营不善的银行。但是它的倒塌应该为全球金融服务业敲响警钟。

  今天,我的生活无非是沿着海滩遛遛狗以及和我的家人呆在一起。请记住,如果你不能吸取过去的教训,那么历史将重演。我们应该记住巴林,1995。

  新闻背景

  1995年巴林银行因8.5亿英镑的未事先声明债务宣告破产。后被荷兰ING收购;里森被捕入狱,在新加坡服刑。

  1995至1999年10名巴林员工受到金融监管机构的处罚。

  1999年里森获释,返回英国,后定居爱尔兰。

  2001年ING巴林恢复原名ING。“巴林”这个“百年老字号”仅保留在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名称里。

  2002年巴林的债权人控告巴林银行前审计公司Coopers & Lybrand犯有渎职罪。Coopers&Lybrand与该债权人达成庭外和解协议。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23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