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万巴西贫民首度拥有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努涅斯两个月前申请了她的第一个银行账户。与过去不同的是,巴西人民银行没有给她设置多少障碍,他们甚至没有要求她提供收入证明。其实自从努涅斯在圣保罗开了一家只收现金的女装店,她的收入还是相当不错的。“我曾试着去别的银行开账户,但是最终放弃了,因为他们的要求太多了,”努涅斯说。她已经38岁了,是4个孩子的母亲。现在,努涅斯的女装店可以接受支票了,她不必再为要求朋友们支付现金而尴尬。而且她还可以通过信用卡解决现金过多的麻烦。“你简直无法想象,这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改变,”她说道。

  努涅斯曾经是4000万无权享受金融系统服务的巴西人中的一员。像她一样,许多人过去都无法提供必要的文件来开设账户,或者根本不敢尝试。有些人则根本无处办理账户:在巴西的5500个城市中,有1700个直到最近才拥有银行服务。这意味着很大一部分巴西人无法在银行存钱,无权使用信用卡,没有任何信用记录,因此也无法获得抵押或者购车贷款。

  现在,允许银行提供新型账户的规定让一切都改变了,这一规定是专门为穷人设计的。任何持有巴西身份证和税务编号的人都可以开设银行账户。他们甚至不需要去银行分支机构办理手续:在街角的杂货店、邮局和加油站都可获得新账户。如果有一台电脑,或者仅仅一台磁卡读卡机,面包师都能摇身一变成为银行家,他可以处理帐单支付、存款、取款之类的交易,也可以对每项交易收取佣金。

  对于巴西的银行来说,这是一个以低成本广撒网的机会。由于不需要通过银行分支机构,管理费用将最低的。巴西在2003年曾出台规定,允许银行向穷人提供小额贷款,此种贷款的月利率不超过2%,贷款总额设有上限:个人贷款至多110美元,小型商业贷款至多370美元。

  到目前为止,巴西最大的新型银行是邮政银行,它脱离邮局经营,拥有280万个账户。邮政银行由巴西银行经营,后者是该国最大的私营银行。邮政银行的第一家分支机构2002年3月开始营业。巴西银行的一名管理人员安德鲁·罗德里格斯·卡诺说:“在我们到来之前,这里的居民必须去10公里外的城镇取工资或者养老金,而那已经是最近的了。”

  邮政银行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巴西人民银行。人民银行自去年2月开始营业以来,已有100多万个账户。它只雇佣了80名员工,并将业务拓展到零售金融服务。该银行首席执行官伊万·甘马雷斯说,由于低廉的管理费用,每开一个新账户只花费银行55美分,大大低于巴西银行的17美元。甘马雷斯将这种新业务看作是对未来的一项投资,他说:“随着穷人收入的增加,他们需要银行服务。我们必须抢在别人前面。”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23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