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魏杰:股市调整还需三年 今年股指不会有“令人惊喜”的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33 潇湘晨报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是不太适宜对股市发表评论的。”魏杰睿智的目光从大大的黑框眼镜中透过来,热情而坦诚。

    这位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号称中国经济学界“四小龙”之一的著名经济学家解释说:“因为经济学家的言论可能会对股市的波动造成影响,会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影响。”

    因此,魏杰很少公开发表对股市评价的言论,但是昨天,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长沙分行主办的“点金论坛”上,面对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位有着中国经济改革实践“魏指点”之誉的经济学家还是打破了不轻易评价股市的惯例,简约而率直地评价了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股市:开始脱离政策市

    “中国股市正慢慢接近真正的资本市场。”魏杰认为,中国目前的股市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政策市,这是中国股市投资者应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把握的核心问题。

    “以前中国股市是典型的政策市,只要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利好政策,股市一般都会大涨,但去年实际结果表明,中国股市正逐步远离政策市这一形态。”魏杰通过研究发现,除了去年出台的“国九条”曾一度引起股市大涨外,在相当层面上,去年以来政府出台的大部分利好政策并未引发想像中的向上行情,相反,所谓的利好政策甫一出台,股市就会应政策而下跌。

    “这就真实地表明,中国的股市开始向真正的资本市场转变。”魏杰说,真正的资本市场更为关注上市公司的本身业绩、治理结构等一系列资本市场发展的本质问题。

    今年股指:不会有很多上涨

    “但这些本质问题如股权分治,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魏杰说,历史上很多次投资者信心受到大的影响就是因为很多重大的基本的问题没有明确,其中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如股权分治等。虽然去年出台的“国九条”前所未有地系统回答了这些问题并明确了中国股市的发展方向,“但‘国九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只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最关键的是如何落实。”魏杰说,只有落实到底,中国的证券市场才能稳定和规范,一些历史上遗留的难点和问题才会逐步得到解决。

    “但这些历史的遗留问题如股权分治等的解决,在今年内不可能有太多看好的迹象。”魏杰因此推定,今年股指不会有“令人惊喜”的上涨。

    制度调整:至少还需要3年

    “以前股市一个主要功能,是为了解决国有企业融资的问题,因此出现了大量的不符合要求或者说是一批伪劣公司通过各种包装而获得了上市资格。这是一种制度性的错误。政府需要时间来慢慢消耗原来股市所累积的一些错误。”

    魏杰强调,这是一个制度调整的问题:只有原来所累积的错误得到比较充分的消化,中国股市才可能真正得到持久而健康的发展。

    魏杰认为,“由于股市调整渐进式的过程决定,因此我不太看好今年的股市,而且,我估计最少需要3年,股市才能调整到位。到2007年,股市才值得广大股民投资。”

    魏杰坦诚,对于股市,他不是乐观派,也不是悲观派,是“属于那种不太乐观的中间派”。因此,尽管他知道发表上述言论“可能会让不少股民失望”,“但没办法,我应该说真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