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产资料涨价 相关公司受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15 证券时报

    2004年,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同时,煤电油运持续紧张、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也给相当一部分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

    机械行业:受宏观调控冲击明显

    作为受投资拉动十分明显的行业,机械行业在去年上半年以来
的宏观调控中受冲击明显,对此,一些上市公司也在刚刚公布的年报中进行了充分表述。

    尽管2004年取得了净利润同比增长60%以上的骄人业绩,但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依然在年报中指出,宏观经济调控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产生了影响,2004年工程机械需求市场的增长速度较2003年同期有所滑落,而且,需求方的资金支付能力较2003年有所下降,直接导致公司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速度低于上半年。

    而从事柴油机生产的云内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示,2004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电力供应短缺,运力紧张以及轻型载货汽车行业市场需求阶段性下降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此外,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也使整个汽车行业产销量高速增长的局面得到控制、产成品库存量增大、价格竞争加剧。

    钢铁行业:形势依然严峻

    2004年,钢铁行业可谓一波三折,钢材价格在3月底4月初创出近几年的新高后,国内建筑钢材一路下跌,并带动其他品种全面下跌,6、7月后随市场有效需求的推动,信心恢复,钢价探底成功,并大幅反弹。而从已公布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各公司对于未来钢铁市场的走势明显存在一定分歧。

    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指出,虽然钢材消费持续增长,但影响钢铁行业发展及钢材需求的重要因素仍不容忽视。一是石油价格高企对世界经济增长构成威胁,天然气和煤炭价格随之上涨,通胀压力增加;二是世界初级产品的高价格将削弱经济复苏势头,原料和燃料涨价使得制造业生产成本提高;三是利率调升将使企业筹资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直接受损;四是国际钢铁贸易充满变数。因此,公司2005年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而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则认为,2005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为钢铁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空间;国内“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使国民经济保持较高增长,继续拉动钢铁市场需求,为钢铁行业延续发展势头奠定了基础。同时,煤、电、油、运“瓶颈”依然对供给形成制约,钢材价格在需求和成本支撑下总体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格局。

    化肥行业:成本上涨压力大

    在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化肥行业显然已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以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多家上市公司2004年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并赢得机构投资者的普遍增持。不过,煤、电、运日益紧张也使该行业的生产成本始终居高不下,为其未来的发展留下了一定的隐患。

    四川美丰年报显示,生产成本的上升正是公司2004年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公司部分生产用天然气从2004年4月起每立方米涨价0.03元左右;钢材、PVC、各种配件、辅料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此外,原燃材料天然气、电力供应偶有紧张,不能满足公司长周期、满负荷生产。而国家对尿素出厂价实行限价政策,也对公司业绩有一定不利影响。

    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2004年公司经营中的主要问题与困难是,煤炭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电力及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运力紧张等,同时,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产品销售压力进一步增大。华鲁恒升在年报中也指出,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困难是煤炭供应紧张且市场价格上涨幅度大,成本增长压力大;而南化股份、柳化股份等公司也遭遇了同样的困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