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聘老外防“河松街案”再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30 东方早报

  在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诈骗案余波未了之际,中国银行决定聘请“老外”来掌管该行的信贷风险控制。昨日,该行表示,已聘请美籍人士董乐明作为该行的信贷风险总监,这是我国四大国有银行首次尝试在高层管理人员中引入外籍人士担任要职。

  昨日,中国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这一任命“表明了中国银行大力推进改革、强化公司治理,尤其是加强风险管理能力、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决心”。

  据介绍,董乐明(LonnieDounn)具有30年信贷风险管理经验,曾在拉美集团(LatinAmericaGroup)、MarineMidlandBank及汇丰银行(美国及中国香港)担任信贷经理、信贷总监等职务,拥有在美国、拉丁美洲和亚洲长期从事批发和零售信贷风险管理的丰富工作经验。自1998年5月开始,一直在汇丰银行(香港)担任信贷风险总监,负责汇丰在亚太地区的信贷风险管理,监控范围包括20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对亚洲银行业风险管理非常熟悉。中行希望借助他的经验,“对中行风险管理,尤其是信贷风险管理进行全面强化”。

  中行透露,目前中行正在推进授信制度的改革,新增授信的审批权将集中在总行和一级分行。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中国的多数银行都在对授信体系进行改革,以前中国银行业的授信权力不集中,小小的一个支行行长也能对贷款说了算,导致很多分支机构的贷款出了风险,总行还毫不知情,特别像中国银行这样网络众多的银行,更需要对授信权力进行集中管理。

  中国银行业请老外的做法并非首创,浦发银行去年也曾经聘请外籍人士出任首席风险控制官。

  中国银行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改革以完成上市前的准备。但就在春节前不久,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曝出超过10亿元的诈骗案,给正在准备上市的中行产生不利影响。

  中行近年来曝出不少丑闻:2001年,中行开平支行前后四任行长历时十年、抽逃资金4.83亿美元的大案曝光;2002年,原中行行长王雪冰落马;2003年,时任中行副董事长、中银香港总裁的刘金宝涉嫌经济犯罪而被免职;2004年,中银香港副总裁朱赤和丁燕生因涉嫌私分“金库”被停职,随后被正式逮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