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嘉善:接轨上海开放兴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张海生通讯员徐雪娟嘉善报道嘉善紧邻上海,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如何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嘉善县委书记高玲慧提出,嘉善接轨上海,要突出项目接轨这一关键,把握错位发展这一方向,明确提升发展这一目的,推进与上海的空间接轨、体制接轨、要素接轨,借梯升高、借船出海。

  该县制订全县506平方公里的功能性布局规划、“一心四点”组团式城市总体规划等一
系列长远发展规划,三年来投入各类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资金45.8亿元,从空间、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上主动把嘉善纳入上海经济区域。

  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地区之一,嘉善县又着眼把握上海和长三角发展动态,坚持科学发展、集约发展,提升了接轨和开放能力。

  高玲慧告诉记者,嘉善县在整个接轨上海、开放发展过程中,始终明确自身定位,在错位发展中走出一条以接轨超越接轨、以开放提升产业的发展路子,使许多甘当产业配角,争当产品名角的“亮点”闪现。

  在都市型农业构建中,该县通过与上海建立市场合作建设机制,形成农产品进沪快速通道,使全县主要农产品30%、水产品40%果蔬和食用菌50%销往上海,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达90%以上。在先进制造业建设中,大力引进人才、技术、资金、管理,使每年来嘉善的上海科技人员达800多人。今年不仅引进的项目90%以上属于鼓励类项目,而且汽配、电子信息等产业已有效延伸上海汽车制造等产业链。在三产服务业发展中,该县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大力发展以“人居嘉善、休闲嘉善、物流嘉善”为目标的三产服务业,近三年全县三产服务业每年以17%以上速度增长,旅游产业仅一个古镇西塘就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全方位增强了接轨上海、开放发展的承载力和竞争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