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商务旅游城市排名昨日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2: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俊 综合报道

  2月21日,e龙公司发布的2004年中国热点商务旅游目的城市的调查报告显示,广州已超过杭州,一举收复失地,重新位列三甲;杭州退居第四;而苏州被“挤”出十甲之列

  e龙公司2月21日公布了2004年中国热点商务旅游目的城市的调查报告。在该报告中,
记者发现,广州已超过杭州,一举收复失地,重新位列三甲,杭州退居第四,天津首次上升为第九位,青岛上升一位至第十,武汉、成都再度排名互换,分列第七、第八位,而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则保持不变,仍分列第一、第二、第五、第六位,苏州被“挤”出十甲之列。

  e龙公司旅游业务副总裁郑富亚是这次评选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2004年评选活动最大的一个不同点是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区域经济逐渐成熟的情况下,珠三角再度夺回领跑大旗,广州再度超过杭州,重新位列三甲,使得杭州退居第四。

  珠三角:欲求联合突破

  应该说,广州是2004年中国城市发展最耀眼的所在。除2003年曾被风头强劲的杭州一度超过外,广州一直稳居中国商务旅游城市三甲之列。2004年更是以绝对优势一举收复失地,重新位列三甲,取得了商务、旅游的协调发展。

  “究其原因,主要是各种大型国际展会的举办和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郑富亚告诉记者,除了例行的春、秋季交易会,广州的展会可谓“连绵不绝”。这一方面是对广州城市发展的认可,另一方面又促进了广州商务、旅游的繁荣发展;同时,广州从1996年开始连续8年每年超过150亿元的城市建设投入,超过500多亿元的环境综合整治投入。目前新一轮外商投资热潮已扑面而来,汽车、造船、会展和物流都将成为广州继续前进的最大动力。

  深圳继续保持中国十大商务旅游城市排行榜第五位。“作为与香港及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合作的前哨,深圳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郑富亚认为。

  此外,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市等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也正在高速发展。报告指出,目前珠三角城市群已较为成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较其他地区快半拍,但珠三角也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城镇同构竞争、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这些因素将严重制约珠三角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区域整体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

  因此,珠三角所面临的早已不是什么速度问题,而是如何实现区域经济整合的问题。郑富亚说,加强内地与港、澳的互动,确立广州和香港在珠三角的中心城市地位,以香港和广州两驾马车协力带动区域发展,互为补充、比翼齐飞,将是珠三角今后发展的可行之道。

  长三角:快速成长中成熟

  2004年的长三角,最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和无锡。报告表示,两城市虽尚未进入中国十大商务旅游城市排行榜,但两个城市已保持了连续数年的高速发展,排名连年上扬。

  上海已连续四年列中国十大商务旅游城市排行榜第二位,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的领军城市,上海各类国际会议及旅游业蓬勃发展,有着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杭州虽然2004年被广州超过,下降为第四位,但主要是广州2004年发展更快所致。

  苏州由2003年中国十大商务旅游城市排行榜第九位下降为2004年的第十二位,令记者吃惊。对此,郑富亚解释说,这并非苏州发展速度不快,国家宏观调控使部分新上马项目暂停、暂缓,确是苏州在2004年被其他城市赶超的原因之一。

  此外,长三角的常州、南通、扬州、嘉兴等城市的发展也在不断提速。但目前长三角还没有进入成熟期,需要加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调查报告的最后同时指出,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带和沿长江产业密集城市带的结合区,中国对内、对外联系的主要节点,长三角有着江海交汇、南北居中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必将在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e龙是我国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可以提供国内220多个城市的2600多家星级酒店2—7折的预订服务,并拥有强大的数据库管理支持系统。作为我国最大的酒店预订中心之一,e龙的统计数据基本能客观反映我国各城市商务及旅游业的发展情况。2003年“非典”时期,国家相关部门曾采用e龙提供的数据来实现对全国酒店业的监控。这是e龙第四次发布年度十大商务旅游城市排名,此次排名根据200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e龙酒店预订产生的各个城市的间夜总量统计。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22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