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增势强劲 “红色旅游”预热2005年旅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中国经济时报》今日载文指出,“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红色旅游’将成为今年旅游市场增势强劲的旅游产品。”近日,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军预测。

  据悉,“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
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

  对“红色旅游”曾进行过专题研究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石培华研究员分析认为,受中国国情的影响,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中国公民情感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以参观游览革命纪念地、纪念物为形式的“红色旅游”又恰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成分,再加上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这样一来,“红色旅游”的客源市场相对于其他旅游产品而言,非但不会因为气候等原因出现大的下滑,相反会因为纪念日以及节假日而瞬间增长,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文章还指出,国家旅游局于去年启动的“红色旅游”工程也为“红色旅游”添了一把火。去年11月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正式出台的《“红色旅游”景区建设规划》更是为“红色旅游”做了科学规划。规划中提出,“红色旅游”在空间布局上,一方面应突出重点和主题,一方面要兼顾空间上的均衡。到2007年底前,要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党建军重大事件”等8个主题,培养形成“以韶山、井冈山、瑞金为中心的湘赣红色旅游区”等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要形成整体发展,特色化推进。

  据报道,在各地的“红色旅游”景点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文物陈列没有从游客视角考虑等问题,而且在景点打造上,许多地区忽视了原先景点所呈现的原生态的历史感和沧桑感。

  石培华指出,在发展“红色旅游”的时候,有两大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一是开发方式的简单化、程式化,许多景点都是博物馆陈列,很难对游客产生强烈吸引力。二是“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旅游产品,必然存在生命周期问题,应把红色旅游的主题回归到历史文脉的人文精神中,融入到“和而不同”的地域文化中,才能保证其旅游产品独特性和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性。(范思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