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政策悬空 基金经理不敢贸然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7 经济参考报

  春节前后,管理层相继公布了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入市的相关措施,新年开始股票市场不断下跌的势头开始遏止。然而,伴随股指企稳,成交量并没有有效放大,两年来股票市场的赔钱效应令投资者不敢贸然入市,中国股市并未给人新的气象。

  对基金经理的调查结果表明,有三大政策走向目前尚难能确定,致使场外资金不敢贸然进入。

  加息预期吹冷风

  “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利率走势不明朗,再次升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大。这种预期使资金回流到银行系统,股市资金进一步紧张。”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银华基金的有关人士也就此认为,抑制经济增长过热的举措并不及预期有效,政府有可能要进一步加息。

  他进一步分析,在持续的宏观调控措施下,今年中国经济仍会增长7%至8%。“中国经济发展相当快,在这个情况下,先前市场预期会撤销较早时宏调措施措施,相信这种机会目前很渺茫,如果经济增长步伐持续相当快,可能有部分措施要持续。”

  另有海外机构认为,今年中国仍将放慢投资,但波动程度降低。他们预料,中国将再度加息70个基点,因为若不进一步升息,经济增长将面临一定风险。不过,一个令人深感担忧的因素是实质利率仍然过低。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关永盛及荷兰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师王耀也认为,中国经济增幅超出预期,相信人民银行会加息调控。关永盛预期,央行今年上半年会加息半厘。王耀则表示,预期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放缓至15%。

  瑞银集团表示,如果中国经济一如预期成功软着陆,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股股价今年将重试高位。瑞银中国研究部联席主席何显鸿指出,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及企业获利企稳,中国公司获利率不断增长,而且很好地利用了资产,相信投资者将重返该市场。

  海通证券的有关人士认为,2005年人民币加息压力仍然存在,但总体来看,加息幅度十分有限。预计2005年内人民币利率将上调0.25-0.5个百分点,2005年第一季度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股权分置解决时间及方式难料

  广发基金的有关人士表示,市场对于解决股权分置时间和方式难以预料,这也制约基金经理有积极的举动。

  最近,深沪股市的走势应和了市场人士的这种预计:单靠下调印花税以及引进保险等资金入市并不能有效刺激股市,充其量也就是给市场一个剂量不大的兴奋剂。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最关注的是继印花税下调以及拓宽资金进入渠道后,管理层会否在股权分置上实现制度突破。

  广发小盘成长拟任基金经理陈仕德认为,回顾中国股市,几乎没有在长假之前调整印花税和出台如此多利好消息的先例。这次选择在股指跌破1200点的背景下出台如此多的利好政策,体现出明显的政策救市意图,可能预示着会有多个实质性利好出台。目前,制约股市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还是股权分置问题。从目前管理层的各种动向来看,分类表决制度、新股询价制度等都在为解决股权分置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如果流通A股能够成为含权股,那么2005年的股市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吴刚亦认为,目前最为密切关注管理层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做出的系统性政策安排。从目前政策的取向看,创新试点将是2005年新的投资主题。A股市场制度性的缺陷已经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根本性原因。尽管彻底解决制度性缺陷的时机尚未完全具备,但是由于问题已经越来越无法回避,股权分置等方面的创新试点,有可能制造出阶段性的投资热点。

  而长盛动态精选基金肖强亦表示,在这一政策面尚不明朗之前,仍然以防守型策略为主要选择,重点选择按国际估值标准依然具有价值的公司,并趁反弹继续减持周期类品种和2004年涨幅大的品种,空出部分现金重点参与新股投资及增发股票的申购投资。

  国债规模影响股市资金量

  年初,市场对今年国债发行规模有了许多预测。许多机构预计2005年国债发行量会略有减少,发行规模约为6700亿至6900亿元,略低于2004年。

  机构同时认为,今年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规模保持稳定,预计1年期以上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规模约为3400亿元左右,加上1年以内的短期品种,发行规模可达4200亿至440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规模大幅增加,预计净发行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考虑老票据到期因素后,总发行规模将达20000亿元左右;企业债发行规模难有质的飞跃,约为400亿至500亿元;次级债券、其他债券(券商短期融资券、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有一定规模。

  去年底,市场对2005年国债等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的预期,是要比2004年小得多。这对股市当然是利好,因为市场可以有更多资金流向股市。而目前的估计是今年国债规模与去年差不多,这种预期必然要打压股市。(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