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电国际开门不吉 换手过半难掩鸡年熊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6 财经时报

  2月16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受保险资金入市等利好消息鼓舞,沪深股市双双实现了开门红。上证指数报收1278.8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88点,涨幅为0.78%。深圳成份指数则以3283.88点收盘,涨17.88点。一连串的数字“8”,让市场罩上颇有些玄秘感的喜庆气氛。而上市首日暴涨1倍的“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此时却感受不到喜庆。该股这一天放巨量低开低走,跌幅达7.39%,成为当日沪市领跌的个股。翌日,两市大盘回落调整,已经连跌两日的华电国际,却出人意料地走出上扬行情,大涨3.46%,成交量居两市榜首。华电国际一
再以巨量走出与大盘背离走势,大主力资金控盘迹象已经显露无疑。

  谁在控盘

  事实上,市场人士对华电走势多有预期。因为2月4日,也就是节前最后的一个交易日,华电国际股价全天被以巨量抛盘封于跌停板,成交量仅为11万余手。当日收盘时,华电国际跌停板以上5个价位的压单尾数均为4,似乎在显示主力资金的控盘意图与决心。在2月4日和16日的华电国际成交明细排行榜上,各自打出了5家不同的证券营业部。记者发现,2月4日上榜的5家交易量分布较为均匀,而2月16日排名前三位的湘财证券杭州天目山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以及天和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其累计成交金额逾3500万元,超过当日该股成交总金额的10%。成交较为集中,说明确有资金关注该股。更值得关注的是华电此后几日异常巨大的成交量,2月16日,华电国际成交量逾8000万股,成交金额超过3亿元。次日,该股成交量逾7000万股,成交金额达2.75亿元。这样算来,2月16日、17日两天的累计换手率已达53.31%。

  业绩内忧抑止投资冲动

  “华电的巨大的成交量不可能是投资型买盘”,市场分析人士的这一普遍共识,来自于对这一近期的第一热门股基本面的冷静认识。根据公开资料,华电国际2004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47.6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5.27亿元,净利润6.58亿元,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1元,在电力行业属中游水平。作为山东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华电国际因发电平均利用小时低于省内平均水平,以及公司新投产机组增加过快,所带动的折旧维修费用增加过多,其主营业务利润和现金流量已经连续3年下滑。尽管华电国际上市以来股价上蹿下跳,但电力行业分析师仍坚持认为该股的合理价格区间应在3元左右。按2月17日的收盘价计,目前华电国际的价位依然偏高。既然基本面并不支撑股价,华电国际为何能在相对高位企稳呢?有资深市场人士归结为投资成本的考量。统计显示,华电国际上市首日巨大的量能都堆积在3.61至3.95元之间,该区间可以看作资金成本区间。刚刚介入的资金成本清晰可见。而后3个交易日的价格波动区间均与上市首日的资金成本区间大致相当。这也许是华电国际股价在高位企稳的关键原因。但显然,对于这样一只大盘权重股,单纯的技术支撑作用是无法长久的。

  潜在利空涣散多头信心

  具有一定巧合色彩的,是就在2月16日这天,历劫重生的《京都议定书》终于生效,成为联合国认可的国际法。这个对于全球大多数生物带来长久福祉的事件,却无可避免地成为某些经济细胞的利空。《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约定俗成的称呼,该公约旨在限制全球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我国电力企业多数都是火电厂,是排放二氧化碳的大户。我国加入这一公约,对于刚遭受环保风暴的各大电厂,也许意味着新一轮的大规模整改。《财经时报》获悉,华电国际国有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已获国资委批准,将煤炭产业定为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将于今年着手编制煤炭开发战略,积极推动电煤一体化开发,并力求一两年内取得突破。对于严重依赖煤炭价格的火电企业,此举无疑能提高收益并改善业绩。然而,环保因素仍然不可忽视。目前,我国仅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京都议定书》,并不承担二氧化碳减排义务。因此,诸多大型火电厂短期内还不会面临环保风暴一般的停建问题。但从长期看,《京都议定书》对于像华电国际这样的企业不啻悬于头顶的利剑。2月18日,中小板询价制下的第一股黔源电力(002039)即将以略低于华电国际的19.1倍高市盈率进行配售,短期或将激起两市电力股行情。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届时的比价效应将会抑制华电国际的上扬行情。

  作者:汪涵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