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都议定书》本质是经济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27 燕赵都市报

  2月16日,给渴望在更安全环境和更清洁空气中生活的人们,带来一个福音———历经7年艰难谈判,《京都议定书》终于正式生效了。

  以前,人们都认为大气是公共资源,可以不加约束地共享,但随着人类经济活动的加剧,大气资源变得越来越有限了,也需要各国间协调分配,有偿使用。只是它不像土地、矿产、水源等,无法界定产权,分配复杂。因此需要一个国际协定来规范和约束。《京都议定
书》,就是世界各国商议出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规定各国怎样切大气资源这块蛋糕。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勇表示,《京都议定书》表面上是环境问题,实质是经济、能源、政治问题。所有的环境问题都是经济增长方式、能源增长效率的问题。中国当前要做的是调整能源结构,走“循环经济”的路子,从过去的“两高一低”(高投入、高排放、低产出)向“两低一高”(低投入、低排放、高产出)转型。

  向中国发出市场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潘家华表示,《京都议定书》遵循的原则是:“共同承担责任,但是有区别的责任”—————这向中国发出了一种市场信号—————占用大气空间也要付费。企业在项目投资、技术开发、生产成本核算中,首先要选能源效率高的品种。同时,这对消费者也是一个信号。消费者在购买电器、冰箱、汽车等产品时,应选择低排放、能源密集度低的产品。

  本报综合

  世界各国忙碌应对

  欧盟:“减排额度”买卖如火如荼

  《京都议定书》在附件中给各工业国和经济转型国家设定了减排目标。按照规定,超排量的国家可以通过购买其他成员国的排放量,达到自己的目标。实际上,欧盟各国的操作方法是将减排任务分派到各个公司。如果企业最后无法符合排放额度的要求,则可通过向其他超额完成任务的公司购买减排“信用额度”或者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行清洁能源项目,或者开展植树等有利于环保的活动以换取额外的“信用额度”。市场预计,今年欧盟内部“减排信用额度”的交易额将达50亿美元。

  法国:能超额完成任务

  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京都议定书》只是第一步,发达国家应该努力比“议定书”的规定做得更好。法国将超额完成任务。

  英国:需要更多的排放配额

  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京都议定书》的态度表现积极。但现实中英国在减排义务上所作出的努力却远不如布莱尔所作的承诺。英国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增加其可排放配额,但遭到欧盟委员会的拒绝。

  美国:一再辩解

  2001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单方面退出《京都议定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辩解说,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美国走的是一条与《京都议定书》成员国不同的道路。但是,美国当地媒体评论说,肯定会影响该条约的效果和全球遏制气候变暖的努力进程。

  第一财经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