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虾企联手与美再打虾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付原)记者昨天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获悉,被美国商务部(DOC)终裁认定对美倾销,并被课以很高反倾销税率的中国温水虾企业已经正式开始在美国诉诸法律,为自己平反,要求重新计算税率。据记者证实,辽宁中联、广东谊林等国内著名虾出口企业,已经开始上诉。据悉,另有10余家未能拿到平均税率的企业也已上诉争取平均税率。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专家称,美国商务部在当地时间2月1日公布了中国温水虾(主要
为对虾)反倾销案的税率,全国应诉虾企的最终平均税率为53.68%,比原来下调了约2%。而未应诉企业的税率为112.81%。但这一税率仍然远远高于我国企业可以承受的水平。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张志彪的话称,辽宁中联和广东谊林两家企业已聘请了美国律师,并于日前将诉状递交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张志彪认为,“DOC对此案的裁决极不公正,选取不分虾种规格的其它国家公司单一温水虾价格作为替代国价格,而对我国虾企课以高税率。”

  据奉城镇塘外水产营销服务公司姚元杰透露,受美国反倾销影响,今年奉城养殖的南美对虾收购价格为8-8.5元,初步估计出口价格超不过10元,而去年同期仅收购价格就达到10元左右,出口价格每斤为11-12元,虾农很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承受一定的亏损。

  据广东外经贸的数据称,广东温水虾出口占全国出口量50%以上、产业规模近10亿元、产业链有近100万人。美国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将使广东虾遭遇大灾难。

  因此,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专家介绍,就算美国国际贸易法庭驳回商务部的终裁,商务部可能出台另一个税率方案,这单官司可能是一场“马拉松”,而这样的方案也依然可能税率很高。舟山水产虾业协会的一名会员称,在这种背景下,他所在的企业已经准本拓展欧洲、东南亚等其他出口市场。欧盟于今年五月解除了进口中国动物源性产品的禁令。广东谊林等企业目前已利用这一机会,更多地开拓欧洲市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