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闻鸡为何难快速起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栏目个股由瀚民(郭勇斌)特约点评

  本报讯节后大盘虽然“开门红”,但随后并没有延续节前的强势上攻行情,而是呈现典型的调整走势,特别是上周五的下挫更是加剧了市场的调整气氛。虽然技术上的总体强势没有改变,但短线来看,量能的不足将制约行情的发展。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将延续整固态势。

  蓝筹调整制约行情

  从近日盘中个股的表现看,股价结构性调整特征非常明显,而主力对蓝筹股后市判断的明显分歧,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的运行产生影响。

  一方面,蓝筹股仍有调整要求,从而会加剧市场的震荡。从近日的个股表现看,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武钢股份、宝钢股份、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指标股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前进中的股指因此“稍息”。

  具体来说,以齐鲁石化为代表的石化股虽然在2.2行情中充当了反弹先锋,但由于基本面仍存在诸多的不明朗因素,前期的反弹带有更多的技术性超跌性质,近日的调整不排除构筑短期头部的可能。在这一点上,汽车股也较为类似,譬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最新的年报数据仍保持较为稳定状态,但增长潜力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也制约了行情的深入发展。

  钢铁股方面,从纯粹的投资价值角度看,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钢铁股仍有机会,但宝钢股份的增发方案实施时间尚未明确,已成为抑制股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率先启动的个股,短期升幅较大,出现一定的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相对而言,银行股的中线机会要大一些。譬如从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来看,其未经审计的2004年每股收益达到0.49元,较2003年的0.40元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刚刚公布年报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利润增长50%左右,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而从银行股的总体表现看,目前仍处于相对低位,估值优势明显,预计短线调整后仍将震荡上行。

  由此可见,蓝筹股在中线机会上存在较大差异,并因此成为股指短线震荡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盘中热点的轮换也并不成功,同样制约了行情的发展。

  市场环境继续向好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操作是较为实在的利好。此外,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高调上市也使得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显著下降。相对低的指数点位和市场环境的逐步好转,支持反弹行情进一步延续,而这与短线的震荡并不矛盾。从大的趋势来看,我们认为沪指1187点将成为阶段性低点,但短线调整仍难以避免。(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何本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