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货币走势的“三国演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张凤喜

  随着美元汇率持续走低,欧元地位的不断提高,亚元呼声日渐高涨,国际货币体系正在酝酿着新的变局。这使人们很容易联想起1800年前魏、蜀、吴风云跌宕的“三国演义”的故事。

  美元韶华将失

  在黄金本位制的襄助下,1815年至1914年,英镑曾经当了100年的世界货币霸主。随着两次世界大战后英帝国的衰落,美元趁势而起,凭借着美国的经济实力,当之无愧地树立起国际货币体系的“霸权地位”:国际贸易80%以上都是运用美元结算,世界各国外汇储备多是美元资产,甚至黑手党和本·拉登持有的也是美元资产。保守地估计,外国人持有的美元目前至少占流通中美元总量的60%。

  然而,“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再强劲的国家经济和国际货币,也摆脱不了物极必反的事物发展规律。过去几年,美元走势已经出现了阴影。进入2004年,美国经济虽然已经步入了稳定增长的阶段,美国利率也由降转升,在这种情况下,本该趋强的美元汇率却一直呈下跌态势。

  自2002年以来,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已经下跌了15%,美元对欧元汇率的跌幅更是超过了50%。在市场人士看来目前,美元就好像一根从瀑布源头掉下来的巨木,“谁都知道会下落,但谁都不知道会落到哪里,因为不知道下面有多深!”

  今年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为有史以来最高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以现有的政策来看,赤字还会继续攀升。美国的净外债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认为,即使经常账户赤字稳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5%左右,到2020年美国的净外债也会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

  有专家认为,美国政府目前纵容美元贬值的好处不仅可以扩大美国产品的出口,从而减少其贸易逆差,同时美元的贬值还将减轻美国的大量对外债务。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美元目前的贬值已经使得美国消除了几百亿美元的对外债务。

  虽然美国从美元贬值的效应中捞到了不少的好处,但随着美元的不断贬值,也会产生另外一个长期效应即美元逐步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这一宝座。原因很简单,世界储备货币必须有自我保值的特点。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推行不负责任的国内财政政策并且无法提高居民储蓄率,那么现有的财政和外贸“双峰赤字”将使美元无法保值。世界各国的央行和投资者肯定会减少美元债产,美国的贸易伙伴甚至可能拒收美元而要求美国用其他硬通货结算。假如出现上述情况,美国通过美元政策来主宰世界经济的时代就将告终。

  欧元乘势崛起

  1999年1月1日,欧元开始启动。但迎接它的却是一连串的“恶劣气候”:当时正逢美国经济持续高涨,欧洲和日本的资金源源不断流向美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强势美元”与“弱势欧元”的局面;科索沃战争使人们对欧元的信心大打折扣;石油价格的上涨也对欧元造成了巨大冲击;而“疯牛病”、“口蹄疫”的肆虐,又使得本来就因进口涨价而吃紧的欧洲价格形势更是雪上加霜。2001年欧元兑美元的比率,一直在1比0.85左右苦苦挣扎,有人把此时的欧元称之为一个“生不逢时的孤苦幽灵”。

  从2002年7月15日起,欧元走上了好运。在那一天,欧元与美元打成了平手,汇率变成了1比1。此后,美元汇率不断下滑,而欧元汇率却日益坚挺。2004年欧元持续走强,这显然与欧州的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而主要是受美元疲软所推动。

  美元持续贬值导致全球美元储备价值大幅缩水,迫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增加其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资产比例。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继2002年之后再次下滑,从64.8%下滑至63.8%,2001年为68.3%,两年之内下滑4.5个百分点。而同期欧元的比重则稳步上升,从1999年的12.5%升至2003年的19.7%,其中2002年和2003年两年中便提高了6.7个百分点。按照欧洲投资银行主席梅斯塔特最新的说法,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目前已升至25%左右。上述统计数字显示,欧元的崛起正在悄然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格局。

  亚元呼之欲出

  美元的衰落,改变了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游戏规则。种种迹象表明,地区货币联盟崛起是大势所趋。从1870年起步的国际货币体系,历经各种形式的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牙买加体系后,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背景下,区域汇率协调安排和货币区域化趋势日益强烈。

  欧洲共同体的建立与繁荣,催生了欧元的面世。欧元区的诞生,不仅改写了欧洲的历史,也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欧元不仅开创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不使用武力统一诸多国家货币的先例,也给人们开启了丰富的想像空间:象欧洲大陆这样一个曾经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语言、文化、生活习惯存在很大差异的区域都可以实现货币统一,其他地区为什么不可以仿效呢?

  日益密切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催生了人们对亚洲未来共同货币——“亚元”的期待。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有不少学者,甚至各国的财政官员,都认为亚洲区应该创立一种新的货币——亚元,冀望借此可以稳定区域经济。事实上,亚洲在世界贸易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这个地区占世界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二左右,占全球新增投资的三分之二左右,同时在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增长中大约占到一半以上,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亚洲外汇储备已达2.32兆美元。

  近年来,亚洲金融合作的不断深入,使亚元诞生的希望越来越明朗。东盟各国和中、日、韩三国,在2000年5月签署了关于双边货币互换安排的《清迈协议》,这个协议使亚洲金融合作从构想变为现实。2003年6月,由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出资10亿美元设立的“亚洲债券基金”,为催生亚洲共同债券市场搭建了平台。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中国在亚洲地区金融协作方面的态度日趋积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4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愿意同亚洲各国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协调,探索建立区域性投资实体、债券市场、金融合作体系。”中国的态度一直是东亚和东盟能否设立共同金融体系的关键因素。香港一位经济专家日前表示,亚洲货币领域合作的未来,主要取决于中、日、韩三国领导层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意志。胡锦涛主席的表态,让人看到“亚元”早日诞生的希望。

  欧元的诞生花了40年时间。今天,欧元已经获得了与美元平起平坐的地位。从欧元看亚元,尽管亚洲金融合作组织至今无法与欧元区同日而语,但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亚元区”一定会出现在世界的东方。到那时,亚元、欧元、美元并肩而立的局面,将会更加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稳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